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余民工疑患尘肺无处检查续 政府机构相互推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9日00:42
几十份医生诊断意见书

农民工们租住的房间

爬到井口的炮工

    新闻回顾:深圳百余农民工遭遇尘肺门 职业病医院拒绝检查

  深圳百余农民工遭遇尘肺门(下篇)

  中广网北京12月09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白宇)深圳100多名农民工正在为能做尘肺病鉴定而艰难维权。昨天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已经报道了这一事件,据了解,这些工人大都来自湖南张家界,从90年代开始便在深圳各大建筑工地从事孔洞爆破工作。由于常期吸入大量粉尘,多人经普通医院检查被疑患有尘肺病,但职业病医院却拒绝给他们做进一步地检查和治疗,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因无法出具劳动合同、医疗保险和工作证明多次向深圳市的主管部门投诉,却没有着落。

  钟家泉是这些工人的代表。在深圳市珠光村的一条小巷中,他和他的10多位老乡租住了一间不足10平民的农民房。房间里没有任何家具,地上铺着塑料泡沫垫,墙上贴了一圈街头派发的海报纸,棉被是救济站提供的。没有出去的工人挤在棉被里默不作声。由于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拒绝给没有劳动合同、没有保险、没有企业委托书的农民工做尘肺病检查,他们被迫走上了一条维权之路。工人们说,从9月18号维权的第一天开始,到现已经80多天,他们希望能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证实他们长期在深圳工作的事实。而在这期间,一名叫彭辉平的张家界籍工人在回到老家之后于11月18号死亡。即便如此,相关主管部门却还在相互推诿,那些没有保险和工作证明的人依旧无法接受职业病检查。工人们说,他们曾多次向深圳市市委信访办,劳动局信访办,劳动局检查大队等职能部门反映情况,“到深圳市劳动局信访办,前后最低去了5次,深圳市市委信访办总共是4次左右,市政府也是4次。比如你去市委信访办,他们说这个事你去劳动监察大队,去劳动局。劳动局就说我们过几天给你们调查一下,但是只听他们说话,没有什么结果。 ”

  据工人反映,他们曾多次到深圳市劳动局信访办和劳动监察大队去反映问题,要求他们对非法用工、不签劳动合同的企业予以查处,证明自己的劳动关系。“最近的一次举报是在12月1号,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访科的李科长接待的,做了书面记录”。但一周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举报人每天都在工地上照常工作,却始终没见到有人来调查,企业老板还是不跟他们签合同。

  发稿前,炮工们再次致电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访科,负责人说:“我知道了,已经传给劳动检查队去查了,去处理了,去查处了”。而就在工人致电信访科的前几分钟,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举报材料)现在还没转下来,到时候会通知你的。”而被问及举报材料要过多久才能传下来的时候,对方却说“现在不知道”。

  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对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和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而在深圳的各大工地,这么多正在工作的人却没有劳动合同,举报后无人问津。

  在深圳市十二橡树庄园的施工工地,记者看到,爆破工人的全部防护用具就是一个简单的防尘口罩,工人说,这样的口罩根本防不住粉尘,带着它灰尘还是会被吸入鼻子里。卫生部门也没有来检查过,也没有见过什么卫生专员,想去做职业病的鉴定,但老板没答应。

  根据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设置或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组织,配备职业卫生专业人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