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国外“倒碳族”盯上国内市场 碳交易是大势所趋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1:41

  国外“倒碳族”早已盯上国内庞大市场

  碳交易:呼唤武汉企业早行

  本报讯(记者韩玮)低碳经济、碳减排、碳交易……连日来,伴随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开幕,碳字头词汇渐为更多人关注。事实上,近年来,国外“倒碳族”早已将目光盯上国内庞大的碳市场。

  湖北省清洁发展机制(CDM)服务中心副总李刚介绍,湖北省有20个项目已在联合国注册成为CDM项目,3个水电项目已获签发。湖北在水电、风能、生物质能、工业节能减排等领域都具有很大的碳交易空间。

  CDM为《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温室气体减排合作机制。西方发达国家可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或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换算品种),由此获得的减排量,用于履行发达国家碳减排义务。全球已形成一个规模日趋壮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对于碳交易市场,汉企早有涉足者。武钢规划部处长周群林介绍,2006年开始,武钢就申报了5个CDM项目,每年共减排316万吨。目前有两个已被国家批复,一个即将通过联合国注册。

  根据减排量购买合作协议,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将分年共支付近3个亿,购买武钢碳排放指标。周群林表示,费用全部由买家承担,武钢基本没有投入。

  周群林介绍,买家也分两种,一种是直接买家,即需要购买减排量以完成减排任务。而更多的是倒买倒卖,国外一些基金、银行花低价在我国购买碳排放量后,再通过国外碳期货市场,卖给有减排义务的企业谋取更高利润。作为中国企业来说,不卖可以说是白白浪费资源。

  凯迪电力碳资产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凯迪目前在建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已准备开发成CDM项目,有几个项目正在申报中,已与英国一碳买家达成协议。

  2007年,武汉新冠投资集团和荷兰亿碳公司共同开发南昌市麦园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CDM项目,目前已获联合国注册,这个CDM项目将有20年每年15万吨的碳减排量,当时碳买家按7.5欧元/吨的购买价格与公司签订协议。

  省发改委环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碳减排、碳交易是大势所趋,目前国内的天津、上海、北京已建立碳交易市场。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中国承诺至2020年,将减排40%-45%的目标,在企业自身难以达到时,也将会花钱进行碳交易。

  西门子瞄准江城低碳“蛋糕”

  本报北京讯(记者车莉)昨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西门子中国区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是西门子在中国中部发展的核心城市,愿提供技术支持,助力武汉发展低碳、低排放经济。

  1995年,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成立,西门子变压器(武汉)有限公司是西门子在汉投资的第一家生产型企业,今年4月,第一台300吨的重型变压器下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