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副行长:中国反洗钱与反恐融资体系不断提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01:32
  中新社桂林十二月八日电(记者周利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八日在出席在此间召开的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组织(EAG)第十一届全会开幕式上称,中国反洗钱与反恐融资体系的有效性在不断提高。

  朱民介绍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国际合作以及区域合作,近两年来,通过不懈努力,在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立法、监管、监测分析和案件调查上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二00九年二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七)》,在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中增加规定了单位犯罪的刑事责任。

  二00九年十一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颁布实施了中国第一份专门针对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的司法解释,对《刑法》有关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条文提出了具体的司法意见,确保了中国相关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规定与联合国公约文件和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建议一致。

  朱民称,二00八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实施以“以风险为本”的反洗钱监管理念,建立完善了非现场监管制度。结合非现场监管的分析结果,对风险较高的金融机构进行现场检查,确保金融机构遵守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与执法部门合作,加强了涉嫌洗钱和恐怖融资线索的分析和移交工作,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朱民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工作力度,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的网络系统,加强与EAG各成员国反洗钱信息合作以及强化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的工作队伍,为全球金融体系透明、安全和稳定作出贡献。

  据悉,本次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组织(EAG)第十一届全会有来自EAG成员国与观察员一百二十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