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证券界第一贪执行死刑 未说出赃款去向(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9日02:00
郭娟 制图  杨彦明,1958年10月生于沈阳,1986年10月到农业银行总行工作,1998年6月任中国银河证券公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  法院查明,1998年6月至2003年8月间,杨彦明贪污公款6536万余元、挪用公款2480万元,至案发前,尚有1270万元未归还。

    郭娟 制图 杨彦明,1958年10月生于沈阳,1986年10月到农业银行总行工作,1998年6月任中国银河证券公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法院查明,1998年6月至2003年8月间,杨彦明贪污公款6536万余元、挪用公款2480万元,至案发前,尚有1270万元未归还。


  6500万赃款哪去了

  他将谜底带进坟墓

  中国证券界第一贪杨彦明昨被执行死刑,没说出赃款去向

  有着中国证券界第一贪之称的杨彦明,其人生在昨日上午终结。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命令,北京市一中院对其执行了死刑,中国证券界第一贪亦成中国证券界第一例死刑。杨彦明至死没有吐露检方所认定其贪污的6500余万元巨款的去向,从这个层面来说,他又是国内第一个以“零口供”被判死刑的贪官。

  两次自杀引出亿元大案

  杨彦明的下巴和双手有很多烧伤的疤痕,是他两次自杀留下的痕迹,而且是在同一天之内,一次是割腕,一次是开煤气。

  2004年年初,他被调往中国银河证券公司总部任职,但一直拖延着交接财务手续。4月23日,他先是割腕,躺在地上半天没死,于是起身打开煤气开关,煤气爆炸烧伤了他的双手和面部,但仍然没有夺走他的生命。在医院抢救过后,杨彦明被北京市反贪部门带走调查——上亿元的惊天大案因为他的两次自杀浮出水面。

  五年四审守口如瓶

  但是,调查人员查遍了杨彦明所有的亲属关系和交易记录,却没有发现一笔大笔的现金交易记录,他妻子的账户上,也只有几十万元。此外也无证据证明资金流出了海外。在案发后的五年四审中,杨彦明咬死不说出赃款去向,这也一度成为杨彦明的救命稻草——其律师试图以这些钱是行贿款的判断,来说服法官让杨彦明活着,为6500万公款留下活口,同时也让受贿者心惊肉跳。不过,检察机关认为,杨彦明拒不交代巨额赃款的去向,不能成为免除其死刑的理由。其贪污、挪用数额巨大,给国家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且拒不交代,应判处死刑。

  2009年4月21日,北京市高院终审判处杨彦明死刑,并上报最高院复核。最高院昨日核准对其执行死刑、立即执行。

  “这事总要有人承担”

  昨日上午9时,杨彦明着灰色上衣、蓝色裤子,赤脚穿着一双布鞋,被法警押到法官面前。他面带微笑,表情平静,回答问题时声音清晰。

  法官问他:“你犯了什么罪,被判什么刑?”他说:“我犯了贪污罪,一审被判死刑立即执行,北京市高院终审维持了死刑判决。”停顿了一下,他继续说:“这个事总要有人承担责任,如果当时我不自杀,可能领导还发现不了这几千万元的事,就是自杀才把事情败露了。”后悔“自杀”,成为他的临终感悟。

  综合新华社等

  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想活但绝不怕死

  不嫖不赌不挥霍

  5年来,杨彦明历经一审死刑、二审发回重审、一审再判死刑、二审维持死刑判决,始终在死亡的边缘徘徊。每次判死,他都提出了上诉,可以看出他内心是想活的,但他又宁愿被执行死刑也不说出赃款去向,不吐露可能存在的幕后人物,由此看来他又是不怕死的。

  在生活上,杨彦明其实算得上一个“中规中矩”的男人。他不嫖、不赌、不抽烟,只是喜欢喝酒和下棋。这一点在后来检方的侦查中也有体现,因为在他贪污的款项中,没有证据显示他拿去赌博或者包养情人,更没有其他的挥霍。

  6500万去了哪里

  只有来猜一猜了

  杨彦明贪污的6500余万元究竟去了哪里?虽然已得不到答案,但有关人士作了如下推测。

  一是在操作股票中损失了一部分。杨彦明贪污的公款主要来自河北安国石佛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委托理财资金,但杨彦明与之签订的合同收益率较高,光靠买卖国债无法达到收益率的水平,其运作股票也就不可避免。据杨彦明供述,2000年前后曾动用了数千万元的资金跟庄操作两只股票,被庄家发现后亏得血本无归。投资股市的失败是可以令人信服的资金去向之一。

  另一个资金去向的推测,是被杨彦明用作了行贿。有关人士称,虽然无法证实是什么样的人让他以死相护,但这个人或是这几个人,一定是对他有重要影响和重大帮助的人。

  第三个推测,就是杨彦明将这笔巨款藏在某个隐秘处,等自己被判处死刑时过境迁之后,掌握杨彦明这笔巨款的人就会拿出钱来,通过某种隐秘的方式将赃款洗白,然后用于照顾杨彦明的亲人。但是,杨彦明的父母在杨彦明被捕后先后去世,妻子也已经与他离婚,他的亲人似乎并不需要他用生命换来如此巨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