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996年12月9日 世贸组织首届部长会议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02:39

  1996年12月9日 世贸组织首届部长会议举行

  1996年12月9-13日,为期5天的世贸组织首届部长会议在新加坡举行。来自世贸组 织128个成员的2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新加坡部长宣言》。

  会议主席、新加坡贸工部长姚照东说,会议期间,与会部长分析了世贸组织成立两年来国际贸易的发展情况,承诺继续推行贸易自由化,以促进所有成员的发展与就业,稳定和繁荣。

  《新加坡部长宣言》指出,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全球贸易增长为众多成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包括服务贸易和直接投资在内的国际经济变化以及经济的日益一体化为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遇。

  在争议最大的劳工标准问题上,《宣言》承认国际劳工组织是制定和处理劳工标准的有效机构,强调不允许用劳工标准问题设置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同意不对各成员特别是低收入发展中成员的相对竞争优势提出质疑,规定世贸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之间的合作必须完全尊重各自不同的范围。

  关于投资政策和竞争政策问题,部长们在《宣言》中同意组成两个工作小组分别研究这两个问题和贸易之间的关系。

  附:世界贸易组织简介

  世界贸易组织(简称世贸组织)于1995年1月1日正式成立,它是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有125个成员。它取代关贸总协定,负责管理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议的实施,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

  1944年7月举行的布雷顿森林会议曾设想在成立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同时,成立一个国际性贸易组织,从而使它们成为二次大战后左右世界经济的“货币—金融—贸易”三位一体的机构。1947年联合国贸易及就业会议签署的《哈瓦那宪章》同意成立世贸组织,后来由于美国的反对,世贸组织胎死腹中。同年,美国发起拟订了关贸总协定,作为推行贸易自由化的临时契约。1986年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启动后,欧共体和加拿大于1990年分别正式提出成立世贸组织的议案,1994年4月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关贸总协定部长级会议才正式决定成立世贸组织。

  世贸组织的宗旨和基本原则与关贸总协定基本相同,旨在通过市场开放、非歧视性和公平贸易等原则,来达到推动实现世界贸易自由化的目标,但它与关贸总协定又有所不同,它比关贸总协定有更宽的管辖范围,除管理传统的和乌拉圭回合新确定的货物贸易外,还包括长期游离于关贸总协定外的知识产权、投资措施和服务贸易等领域。世贸组织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组织,它在调解成员争端方面具有更高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是部长大会,至少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下设总理事会和秘书处,负责世贸组织日常会议和工作。总理事会设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三个理事会和贸易与发展、国际收支、行政预算3个委员会。秘书处设总干事1人。世贸组织于1995年11月29日还成立了7人仲裁机构上诉法庭,该机构负责对世贸组织成员之间发生的分歧进行仲裁。

  世贸组织有创始成员和新成员之分,创始成员必须是关贸总协定的缔约方,新成员必须由其决策机构———部长会议以2/3多数票通过方可加入。1995年7月11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决定接纳中国为该组织的观察员。中国自1986年申请重返关贸总协定以来,为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进行了长达10年的努力。但是,由于个别国家的阻挠,把进出口贸易额在世界贸易排名中居第11位的中国一直拒于世贸组织之外。

  (人民网资料)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