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证券界首贪伏法6000万赃款成谜 曾两度自杀未遂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09日03:44
杨彦明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今年4月21日,杨彦明因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被北京高院终审判决死刑。通讯员 李佳 摄

  证券界首贪伏法6000万赃款成谜

  杨彦明身为银河证券一营业部总经理,两度自杀未遂暴露罪行

  本报讯 (记者王殿学)昨天上午,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命令,一中院以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对被称为中国证券界第一贪、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北京望京西园营业部原总经理杨彦明执行死刑。

   据了解,杨彦明涉案金额近亿元,其中6000万元仍去向不明,有关部门仍在进一步追查该赃款的去向。

  因病在看守所抢救

  杨彦明今年51岁。昨天上午9时,在验明正身后,杨彦明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前天,按照死刑犯刑前会见的安排,他的两个姐姐会见了杨彦明。杨彦明对两个姐姐说“别轻信媒体的炒作”。因为与妻子离婚,他的前妻没有前往会见。

  据了解,杨彦明已患有心脏病,最近曾在看守所接受过抢救。

  事发前曾两次自杀

  案件材料显示,2004年初,时任中国银河证券公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杨彦明在交接工作时,把营业部的电脑资料进行了删除,又与妻子离婚,之后曾两次自杀未遂,一次是自己割腕10余刀,未死;一次打开煤气试图中毒死亡,结果造成煤气爆炸被烧伤。

  杨彦明的举动引起了银河证券公司的注意,公司随后发现,杨彦明负责的营业部巨额资金去向不明。

  检察机关调查后认为,杨彦明涉嫌贪污、挪用公款6000余万元,但这些钱的去向不明。

  根据检方的侦查,杨彦明贪污的公款,没有流向海外,没有在亲属账户上,没有用于吃喝玩乐或者赌博,也没有证据用于行贿。

  法院三次宣布死刑判决

  2005年9月,一中院开庭审理,杨彦明否认全部指控。但他的财务主管章蓉作证说,杨彦明多次指示她将钱取出交给他。

  一中院审理后,认定杨彦明贪污公款共计6912万余元,挪用公款共计2540万元,据此判决杨彦明死刑。

  杨彦明上诉,北京高院认为赃款去向不明,将案件发回重审。

  2008年7月,一中院审理后认为,赃款去向不明不影响杨彦明获刑,再次判决杨死刑。杨彦明再次上诉。

  北京高院开庭时,杨彦明也说赃款用于行贿,但拒绝说出向谁行贿。他的代理律师钱列阳说,赃款有可能被杨彦明用于行贿,为了查清受贿人,建议不判处杨彦明死刑。公诉人对此表示反对,称如果不判杨彦明死刑,等于给贪污人员一个启示,“只要不说出赃款去向,即免死刑”。

  北京高院终审宣判前,主审法官专门到看守所会见杨彦明,询问杨是否有揭发的行为,杨彦明仍不说赃款去向。

  今年4月21日,北京高院终审判决杨彦明死刑。

  ■ 特写

  杨彦明:自杀使事情败露

  昨天9时,杨彦明身着灰色上衣、蓝色裤子,被两名法警带到法庭。杨彦明面带微笑,语气平静地面对验明正身。

  “你犯了什么罪,被判什么刑?”法官询问。

  “我犯了贪污罪,一审被判死刑立即执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维持了死刑判决。”杨彦明微笑着回答:“这个事总要有人承担责任,如果当时我不自杀,可能领导还发现不了这几千万元的事,就是自杀才把事情败露了。”

  杨彦明在死刑执行文书上签字画押时还咧开嘴笑。在被两名法警带出法庭时,他突然转身对检察官说:“这几年辛苦你们了,没少给你们添麻烦。”

  据悉,被带到刑场,杨彦明仍面带微笑。

  ■ 追访

  现在不会有类似事情发生

  一位证券业协会的人士指出,2004年以前,券商的管理不规范,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委托理财资金的例子屡见不鲜。杨彦明的例子,就是上一轮券商挪用资金乱象中的一个例子,他涉案金额并非最大的。在2005年,就有17家证券公司因挪用保证金造成亏空而关闭。

  这位人士指出,目前券商行业已经不再可能出现类似的例子。2004年底,有关部门开始整顿券商,券商的客户资金存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客户的资金都是实行第三方存管,不再存在可以随意提取的问题。

   本报记者 吴敏

  ■ 案件回放

  杨彦明涉案金额近亿元

  北京高院确认,1998年6月至2003年8月间,杨彦明多次指使财务人员从营业部账户内提取现金共计6536余万元予以侵吞。2002年1月至4月,杨彦明指使工作人员,将本单位在其他证券营业部经营的股票、基金变现,得款376万元,将该款予以侵吞。2000年8月至12月,杨彦明将营业部资金2480万元转至其个人控制的公司,至今尚有1270万元未归还。

   为杨彦明提款的财务主管章某,被法院以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判刑6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