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中国划哥本哈根大会谈判底线:坚持巴厘路线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4:58

  支持:含糊PK行动

  发达国家:不愿承诺具体的义务,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含糊其辞

  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要有切实的行动

  气候变化公约要求,发达国家必须要给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的充裕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国内的减缓和适应提高能力,这也是哥本哈根会议的争议焦点。

  然而,至今为止双方的谈判仍然无法达成妥协。发达国家一方面不愿承诺具体的义务,另一方面又想以含糊其辞的承诺诱导发展中国家承诺义务。发展中国家则坚决表示,不再接受任何空头支票。

  “发达国家到底拿出多少钱,拿出什么样的技术,建立什么样的制度来做到这一点,发达国家至今未作出切实的承诺和切实的行动,此次谈判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到底拿多少钱,用来做什么,怎么样管理,怎么样实现,搞什么技术转让,要建立一个制度和机制,实实在在地去做。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开空头支票,根本不落实。”解振华表示。

  据他介绍,此次中国国家发改委带了6个行业42项技术来哥本哈根,准备和发达国家就能否进行技术转让和技术合作协商,但是对方始终含糊其辞,仍在开空头支票。

  检测:接受PK拒绝

  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减缓承诺也要可报告、可检测、可核实

  发展中国家:自主减排不接受“三可”

  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在未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承诺的前提下,为了促进会议的成功,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在内的发展中大国都作出了自己的减缓承诺。

  目前,西方国家对此并不认账,一方面,认可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力度很大,另一方面,又想极力促使发展中国家作出更大努力。发达国家还提出,发展中国家的减缓承诺也要参与“三可”(可报告、可检测、可核实),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

  发展中国家则坚持认为,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减排不接受“三可”。解振华表示,中国从1990~2005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7%,2005~2010年,单位GDP能耗还要降低20%左右。这些都是自主行为,并没有得到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发展中国家得到国际社会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减排行动要接受“三可”,但是自主采取的行动不接受“三可”。

  代表们应为更高谈判奠定基石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UNFCC)执行秘书长德波尔号召谈判代表们在这六天里,必须为部长级谈判及国家领导人的谈判提供基石,以确定国家领导人清晰地知道他们应该做什么。   

  只有北美气温比过去平均气温下降

  本报讯(特派哥本哈根记者李颖)世界气象组织8日在哥本哈根公布报告说,最近10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10年。2009年虽然尚未结束,但很可能会在历史最热年份中排名第五。另外四个最热的年份分别是2005年、1998年、2007年和2006年。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在哥本哈根提前发布了“2009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报告显示,这10年来,只有北美的气温比过去平均气温下降,其他地区的气温都在上升。南亚大部分地区,以及中非地区经历了历史上最热的10年。雅罗详细解释说,2009年1~10月,全球海平面及地表空气温度,相比1961~1990年平均温度14℃,高了足足0.44℃±0.11°C。

  报告说,气候变化,尤其是气温上升会引发极端气候现象,包括飓风、洪水、干旱、暴雪、热浪、寒潮等,这些极端气候现象10年来不断出现在世界各地。今年,极端气候现象在南非、澳大利亚和南亚出现的频率超过了以往。

  报告显示,中国正遭受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2009年是中国自1951年以来第三热的年份,对一些地方来说甚至是最热的年份。中国部分地区在2009年遭受了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一些河流水量也降到50年来最低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