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中国划哥本哈根大会谈判底线:坚持巴厘路线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4:58
  苏伟如是说

  全球人均两美元 可能不够买棺材板

  大气的空间和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并不是说有钱就能买到排放的空间和资源。这也就是为什么发展中国家一再强调“发达国家要量化减排指标”。对未来的空间,发达国家就不要再占了。

  在资金和技术转让方面,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寄予厚望,发达国家也说拿出钱资助发展中国家,如欧盟说2012年每年提供1000亿欧元。根据巴厘行动计划要求,要在2012年前加强公约的实施,2012年以后也要加强公约的实施。

  发达国家说要表达积极态度,在2012年前拿出100亿美元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100亿美元听起来很多,其实全球人均也就是不到两美元。在丹麦,两美元还不够买咖啡的。因为咖啡和棺材板的发音在英文中非常相近,也许是我听力不好,我同事说,两美元可能还不够买棺材板呢。

  大会谈判4焦点

  《京都议定书》还要不要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本次大会谈判需要解决四大焦点问题,首先,发展中国家坚持《公约》和《议定书》双轨谈判,发达国家主张单轨制,抛弃《京都议定书》。如果《京都议定书》取消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不会有实质内容。

  发达国家到底减排多少

  其次,本次大会要确定发达国家2012年至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是多少。因为根据《公约》和《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会议一定要确定发达国家到底要减排多少。

  “减排帮扶”如何来落实

  第三,按照《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直到今天发达国家并没有作出实质性承诺和切实行动。“本次会议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发达国家开空头支票”。

  减排是否执行一个标准

  第四,发达国家提出应讨论发展中国家是否也要作出“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的减排承诺或行动(简称“三可”标准)。对此,中国明确表示要完全按照“巴厘路线图”执行。因此,发展中国家自觉采取的减排行动,不必接受“三可”标准。   

    日本有条件提指标等于没说

  苏伟说,日本政府有条件地提出了减排25%的指标,它要求美国与发展中国家也提出指标。这样的要求是违法公约的;其次,它要求美国也要承担指标。美国只有在参加京都议定书的情况下才会承担减排25%的指标,但美国不参加京都议定书的立场非常明确,日本把不可能的事情作为前提条件,因此这“减排25%的指标”什么也不是。

  苏伟还表示,大气的空间和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并不是说有钱就能买到排放的空间和资源。这就是发展中国家一再强调发达国家要量化减排指标的原因,这样才能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消除贫困提供一定的空间。

  美国指标远非“显著减排”

  苏伟说,美国能拿出怎样的方案,对哥本哈根会议能否取得最后成功是至关重要的。昨天的开幕式上,伞形集团说他们带来了显著的目标。传说美国要提出相对于2005年,2020年减排17%的目标,但这个目标显然不是“显著地减排”。公约明确要求2020年发达国家要回到1990年的水平,美国从1990年到2005年排放增长了16%,现在提出的指标与1990年相比,减排目标只多了1%。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