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王天伦否认暴力霸市 称旗下公司政府仍持股(图)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09日05:08
昨日,重庆五中院,旁观群众早早到来,等候“肉霸”王天伦涉黑案庭审。潘钰琳 摄

  “猪肉大佬”否认暴力霸市

  称其在猪肉市场所为系政府领导下进行,不知托人送钱送到文强处

  本报讯 昨日,王天伦团伙涉黑案开庭审理,首日庭审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许。庭上,王天伦否认全部8项指控罪名,称其在重庆猪肉市场上的行为都是在政府领导下进行的,不能算垄断。

  王天伦强调获政府支持

  当天庭审中,作为第一被告人,王天伦否认涉黑指控和控制垄断重庆生猪市场。王天伦多次用政府对生猪屠宰政策为自己辩护。

  王天伦称,按照重庆市1996年及2001年相关文件,生猪屠宰只能到定点屠宰场,自己从事屠宰业务,与生猪的收购和销售都不牵扯,“我们不能是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控制生猪收购和销售市场的指控不成立。

  王天伦称,2003年,他起草一份生猪屠宰情况汇报,获得重庆市政府有关官员的批示。随后,他们的公司成为重庆市最早获政府批准的一级生猪屠宰企业。

  两疑犯称政府安排签协议

  王天伦说,2004年,重庆市政府将主城9区108家屠宰场削减到8家。重庆今普公司靠“厂场挂钩”协议,整合了高新区猪肉市场。而协议是按照重庆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求,与高新区管委会、工商分局签署的。

  被控涉黑成员刘朝忠,是重庆市高新区渝州交易城物管部原主任,其在庭上称,“厂场挂钩”协议,是按照重庆市和高新区相关政府文件指示所签,为的是控制进货渠道、保障食品安全。协议是区工商局打印好的,签署地点在工商局大楼内。

  刘朝忠称,协议中明确规定,非协议方猪肉,不能进入该市场买卖。

  王天伦称,今普公司,得到了重庆市高层领导与市政府支持,政府给了他定点屠宰资质,“我是担负了政府给我的权利”,因此不算非法控制市场和垄断。

  王称旗下公司政府仍持股

  王天伦说,他创办今普公司先后共投资3亿元。3亿元资金来源分三部分:自筹、银行贷款与政府支持。

  有重庆屠宰业内人士透露,前期投资的2亿元中,王天伦实际出资只有1亿元左右,其余都是通过关系向银行贷款。

  王天伦说,政府财政至今占公司10%的股权,上海梅林集团占51%股权并派人担任董事长。王天伦强调,今普公司一直亏损,是靠“国家扶植与项目支持”,因此否认非法获利指控。

  公诉人提出,2008年9月,上海梅林购买重庆今普51%股权,曾向王天伦与王东明支付了8650万元。

  对此,王天伦说,钱是股权转让时今普公司土地升值金额。2003年,重庆市政府帮助王天伦成立了今普公司,在大渡口区征地200亩,建了5.2万平方米的加工配送中心。

  送钱给经理“不算行贿”

  起诉材料显示,为摆平弟弟王东明等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王天伦于2007年共向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重庆刑警总队原副总队长黄代强等人行贿50万元。

  对此指控,王天伦称,他听说弟弟涉案,因此交给原劲力酒店老总李劲松50万元,授意其打探案情。至于李劲松将钱送给何人,他并不知情。李劲松并非公务人员,因此,王天伦说,不算行贿。

  因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法院预计庭审将持续4天。

  ■ 细节

  王天伦庭审不戴手铐

  算上王天伦,自10月12日重庆涉黑系列案开审以来,重庆市五中院已开审了3名涉黑“大佬”,分别是10月13日审理的谢才萍(文强弟媳)涉黑案、11月26日审理的原重庆人大代表、亿万富翁黎强涉黑案。

  昨日庭审中,王天伦与黎强受审时情形相似,手里捏着一沓材料(起诉书与自辩纸),并仔细翻阅。此外,他还享受了黎强受审时的待遇:鉴于暴力危害性小,为了自辩便利,审判长允许解除王天伦手上的手铐。而此前在谢才萍受审时,因当庭辱骂他人,未能享受此待遇。

  此后,王天伦将材料放在膝前板凳上,开始依据检方指控,用30分钟逐条辩护,主要解释他的诸多行为合法,并试图与弟弟王东明(另案处理)、哥哥王天平、姐姐王天秀、妹夫李沧海等亲属撇清关系。

  王天伦说,他对该案中多起事件不知情,也并非起诉书上所说是他授意。另外,他否认检方提供的口供系出自他口,要求公诉人仔细查验,并提供真实口供。

  自辩期间,法警为王天伦开了一瓶矿泉水。

  ■ 反应

  “为等这天开庭,等了六年”

  受害人家属称王天伦等人暴力霸市多年无法讨回公道

  昨日,2名受害人及另外一起命案死者家属,作为刑事附带民事的原告到庭。

  起诉书上称,王天伦、王东明亲自或邀约、指挥他人,多次砍杀、殴打,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一人轻伤。

  潘桂生,因没有将收购的生猪交给永红公司屠宰,王东明指使杨玉华等人教训潘桂生。2003年12月1日,潘桂生遭到伏击,次日死亡。

  昨日,潘桂生妻子和儿子到庭。现为某公司经理的其子说,父亲出事后,他们多次上告都没有结果,“为等这天开庭,等了六年。”

  潘桂生妻子胡照秀说,他们认识疑犯,丈夫去世后,她看到打人者仍多次出现,因对方有钱有势,他们无法讨回公道。

  另外,被王东明等人打伤的唐玉六、赵品华昨日也参加了庭审。

  唐玉六说,他是合川县贩卖、屠宰生猪的个体户。2000年前,他们一直要把生猪交到王天伦的永红屠宰场。王天伦屠宰场收购生猪,每头比别的屠宰场少给几十元至100元不等。2000年,他不愿再把生猪交到王天伦屠宰场。王天伦知情后,指使手下找到他,殴打其头、面、大腿并致伤,睾丸也被挤坏,经鉴定为轻伤。

  ■ 旁证

  亲戚承认王天伦是“老板”

  昨日下午,王天伦的哥哥王天平自辩,并接受了公诉人与辩护人询问。

  王天平说,他与王东明、王天秀等亲属都与王天伦“扯上了关系”。王天伦确实养了李徳勇、李伟(均为本案被告人)等一些“巡查员”,前往市场查看重庆今普猪肉的销售情况。王天平说,按照王天伦的指使,他每月从重庆今普公司财务处领取1万元,付给李徳勇等人。

  而据重庆检方指控,李徳勇等“巡查员”是王天伦强迫交易的暴力实施人。

  此外,王天平还承认,2007年5月左右,曾与王天伦等人前往渝州交易城农贸市场,阻止其他屠宰场猪肉进入该市场。

  昨日,多名非永红、今普公司员工的被告人供认,王天伦是他们的“老板”。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涂重航 褚朝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