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整合资源搞综治,这条路走对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调研综治信访维稳中心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6:56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某企业排污致鱼塘死鱼,鱼塘主人索赔未果申诉到狮山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在中心工作人员的调解下,4天后企业便与塘主达成赔偿协议,并签字画押。纠纷的快速解决,让前来调研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不住点头表示肯定:“整合资源搞综治,这条路走对了!”

  今天,欧广源在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伟发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佛山市南海区的狮山、罗村、桂城3个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情况。

  记者了解到,广东建设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是在原有综治中心的基础上,重新配置和有效整合基层综治维稳工作资源:在镇街一级建立以综治办为牵头,以司法所为基础,实现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等部门集中办公,同时整合综治、信访、司法、公安、法庭、纪检、民政、城管、国土、劳动等部门力量,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资源,形成镇街统一受理调处信访及矛盾纠纷、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大综治大调解工作平台。今年以来,广东以试点先行、抓分类指导,领导挂点、部门分片督导和总结推动的方式建设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目前,该省1603个镇街已有1081个完成了中心硬件建设,占67.4%。

  “看了之后真是开了眼界,大受启发。”欧广源说,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实际上是找到了解决基层和谐问题的模型,建立了机制,通过“第一把手”抓第一责任,实现重心下移,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做到规范运作,务实管用。

  “"老大难"的问题,"老大"出来主持工作就不难。镇街一把手担任中心主任,抓第一责任,有效地解决了部门协调与磨合的问题。效果不错,尤其是百姓满意。”欧广源说。

  欧广源指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坚持经济和社会治安两手抓、坚持综合基层各部门力量,形成合力,保护老百姓的利益,找到了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金钥匙。

  欧广源表示,广东省人大决定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综治工作纳入依法治省、治市、治县的重要内容,纳入明年各级人大代表视察内容。

  邓新建 邓珺

  本报佛山12月8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