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拉克再现血腥连环爆炸 恐怖分子意图影响明年大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9日07:1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申旭):伊拉克内政部8号证实,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伊拉克劳工与社会福利部事务楼、内政部办公楼等地当天相继发生5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127人死亡,400多人受伤。就在同一天,伊拉克官方媒体报道称,伊拉克全国议会选举推迟到明年3月6号举行。大选推迟的消息不由得让人担心,恐怖分子会不会利用这段时间大肆破坏伊拉克国内安全局势?办公地点频频遭袭的伊拉克政府能不能应对这种情况?

  主持人:8号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的5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可以说是相当血腥。根据你掌握的资料,目前的最新伤亡情况是什么样的?是否有个人或组织宣称对这件事情负责?

  记者:好的。8号的第一起爆炸袭击发生在巴格达南部,遭袭的是一支警察巡逻队,这起爆炸造成包括3名警察在内的15人死亡,23人受伤。仅仅半小时后,巴格达市中心的伊拉克劳工与社会事务部、内政部、财政部和联邦法院以及一所大学附近相继发生四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巨大爆炸不仅造成当地平民的重大伤亡,还将周围的很多建筑夷为平地。伊拉克内政部的最新消息说,这五起爆炸袭击已经造成了127人死亡,另有448人受伤。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宣布对此负责。

  主持人:目前伊拉克政府有什么反应?当地民众面对如此惨烈的爆炸又有什么反应?

  记者:对于这次的恐怖袭击事件,伊拉克政府予以了强烈谴责,不论是伊拉克政府总理马利基还是伊拉克军方,都将矛头直指在国外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支持者和“基地”组织。马利基还说,这次恐怖袭击发生在伊拉克刚刚艰难地通过了选举法修正案,为明年初的大选扫清障碍之时。他强调,恐怖分子的意图是在伊拉克国内“制造混乱”,并阻碍政治进程。

  但是不管是谁制造了这一系列爆炸案,民众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为什么伊拉克安全部队没能阻止惨案的发生。因为据消息人士透露,可以确定的是针对财政部和联邦法院的袭击是自杀式爆炸,而要想接近这两处办公机构,所有车辆必须首先通过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检查。所以,在爆炸发生后,有伊拉克民众就质疑为什么这些自杀式袭击者和他们驾驶的车辆能够通过检查?还有一些议员已经要求政府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

  主持人:刚才你也提到,伊拉克议会刚刚通过新选举法修正案30多个小时,马利基指责8号的爆炸案就是为了破坏明年3月的大选。仅仅1天的爆炸案就能破坏几个月后的大选吗?

  记者:实际上,在此之前伊拉克还发生过数起伤亡惨重的爆炸案,比如10月25号的恐怖袭击,也是造成数百人死伤。而且,最近这几起影响非常恶劣的连环爆炸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袭击目标都指向了政府机构。虽然地点不同,但相隔时间非常短,这表明,这些爆炸案都是经过武装分子精心策划的,而且明确把政府机构作为目标。

  有分析说,袭击者一方面是要告诉民众,虽然马利基领导的政府、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驻伊美军不断加强戒备,但是安全局势并未向所宣传的那样得到控制,袭击者依然有能力不断发动攻击。

  另一方面,几起袭击事件也严重削弱了伊拉克政府机构的工作效率,打击了民众对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的信心,使马利基政府的信誉在大选前严重受损。有伊拉克媒体指出,连续发生的袭击事件让马利基政府的声望已经大幅下跌。还有媒体就此怀疑袭击事件有可能是马利基的反对势力所为。

  主持人:根据美国反恐战略的调整方案,重点将从伊拉克向阿富汗倾斜。为了如期从伊拉克撤军,美国一直在幕后协调,敦促伊各派尽快完成大选。但是从8号和近几个月来的情况看,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局势走向并不乐观。

  记者:的确是这样的。对于马利基政府所讲的袭击是前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残余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等勾结所为,伊拉克舆论充满怀疑的。很多媒体和分析人士都认为,由于目前伊拉克政治斗争激烈,各派别之间相互猜忌,不能排除有些势力在暗中直接或间接为袭击者提供帮助,通过搅乱局势而从中获益。这也反映出袭击者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让当前已经非常复杂的伊拉克宗派冲突进一步加剧,破坏伊拉克政治和解进程。

  具体来说呢,目前,控制着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控制着南部地区的什叶派以及在中部地区影响较大的逊尼派之间及各派内部之间依然在权力纷争、石油资源分配等重大问题上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而且各派别在各地还拥有各自的民兵。武装分子通过发动这些袭击,将进一步激化各派别之间的矛盾,甚至引发各派再次兵戎相见。综合以上情况,伊拉克国内安全局势,特别是在大选前的安全局势,的确非常让人担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