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都正式投入使用一辆防火公交车(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9日07:20

  中国首台防火公交车亮相 资料图片

  
防火系统试验圆满成功 资料图片

  
  昨日,一辆车牌号为川AB0779的58路公交车穿梭于春熙路、王府井等成都闹市区,乘车的市民纷纷拍手叫好。原来,这辆车就是由省公安消防总队、四川威龙消防设备有限公司、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共同研发的防火公交车,已正式投入运行为市民服务。据悉,这台防火公交车能在60秒内扑灭突起的熊熊大火,保证车内人员安全。

  成都公交集团表示,这台防火公交车在58路完成实践后,如果效果不错,将可能在全市公交系统推广。

  灭火装置 三大部分保运行安全

  昨日下午,记者在百花中心站看到,这台“防火公交车”静静停放在站内。这台车牌号为川AB0779的58路公交车外观上与其他公交车别无二致,但内里却大有乾坤。步入车内,车厢内壁两侧都贴有“此车已安装公交消防安全防护系统,请放心乘坐”的红色标识。

  据消防专家介绍,这台车由普通公交车加装公交消防安全防护系统后,变成了一台“防火公交”,这套公交消防安全防护系统主要由客舱喷雾系统、发动机舱干粉灭火装置以及启动装置三大部分组成,可以全方位保证公交车运行安全。

  灭火控制 自动启动+驾驶员手动控制

  那么这套系统将如何控制突发的大火呢?“在公交车底盘上、顶棚夹层内铺设着一套复杂的电力、药剂、水输送系统,当乘客舱发生火灾时,驾驶人员可立刻击碎控制盒玻璃保护罩,按下标注有"喷雾乘客舱"字样的按扭,系统在3秒钟内启动喷雾灭火,并在60秒钟内完成对乘客舱的降温和灭火。

  消防专家告诉记者,与乘客舱设计只用驾驶员手动控制不同,发动机舱采用温控自动启动和由驾驶员手动控制进行扑救操作。“当发动机舱发生火灾时,系统在3秒钟内会温控自动启动干粉灭火装置进行灭火,并在10秒钟内完成对发动机舱的灭火。在紧急情况下,驾驶人员可立刻打开防护罩按下红色按扭,用手动启动干粉灭火装置。”

  记者了解到,防火公交车上存储着200升灭火剂,可保持150秒持续喷洒,同时降温并稀释车厢内的有毒烟气,最大限度地降低乘客伤亡和财产损失。

  无毒无害 喷雾对婴幼儿都无损害

  记者了解到,在公交车内安装消防系统,这在国内尚属首次。目前的这套系统研发安装成本为2万元左右,可从根本上解决了目前公交车消防安全的难题,并具有灭火速度快、安全可靠等特点,极大地提高了公交客运车辆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

  那么在灭火过程中,喷出来的干粉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呢?“我们在家兔、大鼠上,做过多次包括眼、皮肤等刺激性试验,结果均表明这种灭火剂绿色环保,没有任何副作用。”据消防专家介绍,防火公交采用的灭火剂是专门适合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高效灭火药剂,药剂与水的混合比为3:97,目前已经通过国家疾控中心的毒理试验检测,对人体无刺激、无毒、无副作用。“在系统喷雾时,对人体包括婴幼儿都是无冲击损害的。”

  记者 刘文藻 摄影 谢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