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方央行坚守低利率政策 退出策略或以其他形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07:54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称,判定美国经济已实现持久复苏还为时尚早,因此美联储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把利率保持在历史最低的零至0.25%的水平。西方其他主要央行近日也纷纷表态,当前利率水平将保持不变。但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未动利率,但退出策略正以其他形式悄然展开。

  伯南克当天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讲话时说,美国经济复苏至少将延续到明年,但“我们离能够确定复苏将实现自我持续还有一段路要走”。他将就业市场疲软、消费不振和信贷紧缩等因素列为美国经济面临的“可怕阻力”。

  伯南克的上述表态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本月3日的讲话有异曲同工之妙。后者表示,欧元区经济“正在经历一个不平稳的复苏”,这并不代表欧洲央行已经决定提高基准利率。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避免给欧元汇率造成太大升值压力,欧洲央行不会在美联储之前宣布加息的时间表。

  除上述两大央行外,日本央行、英国央行最近透露的口风也是维持现行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尽管主要经济体央行都明示或暗示将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但经济复苏前景和通胀压力无疑已将未来的退市策略摆到其议事日程之上。通胀压力尚在可控范围之内,让西方主要央行能够继续执行历史低位的利率水平,而经济复苏前景日趋看好则让欧美央行敢于逐步退出一些救市措施。但政策退出将给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因此各国央行在退出策略的选择和实施上慎之又慎。对欧美两大经济体来说,继续维持利率不变,并通过其他途径去抽走市场过剩资金,逐步退出各项紧急救市措施可能是最佳选择。

  目前,欧美央行最近的一些举措和表态已引起市场关注:

  美联储本月初宣称,将测试一项用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工具,未来几周将实施“小规模”的反向回购协议。反向回购协议是一种工具,美联储可以利用其从经济刺激计划中撤回一部分资金。该声明让市场坚信,美联储将陆续采取一些紧急救市措施的退出计划。

  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拉克尔2日表示,他认为美联储退出策略最中性的开端是出售抵押支持证券(MBS)。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高级官员布赖恩·萨克同日表示,美联储正在草拟多项举措,帮助其逐渐退出支撑经济的特别举措,但如何运用还将面临挑战。萨克称,在时机成熟时,美联储有许多工具可以帮助其做出改变,但美联储退出策略如何还取决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复苏进程。据萨克介绍,纽约联储也在研究制定两种现金回笼工具,三方逆回购协议和一项定期储蓄工具。但他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其即将启用这些工具。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早在去年秋天,美国国会就授予了美联储一项权力:可以为准备金支付利息,这个新工具将在未来美联储退出不同寻常的宽松货币政策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欧洲央行3日在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同时,也宣布了一些紧急救市措施的退出计划。欧洲央行决定,在今年12月15日进行的一年期无限量贷款供应中,将不再直接采用基准利率,而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利率水平。同时,半年期低息贷款的供应将到明年一季度结束。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退出策略将影响更多经济体。美国《时代》周刊此前曾发表文章称,一项协调一致的全球退出战略、尤其是货币政策退出战略终将出台,不过是按照美联储的意思进行。美联储在世界经济中享有巨大的影响力,其他央行可能会谨防自己太过偏离其政策。(记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