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德成:希望以东亚运动会创造香港又一个传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07:52
  希望以东亚运创造香港又一个传奇

  ——专访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新华网香港12月9日电(记者 茆雷磊)“"创造传奇一刻"是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的口号,我们也确实希望通过举办这场国际性综合运动会,为香港创造又一个传奇,”在东亚运各项赛事正如火如荼进行之际,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作为主管东亚运各项相关事务的特区政府部门,民政事务局几乎参与了所有与东亚运有关的协调和统筹事务,由曾德成来诠释东亚运之于香港的“传奇”内涵,也许最具权威性。他说:“香港从小渔村发展到国际大都会,是一个传奇。过去我们在经济、金融方面发展较快,如果举办东亚运能推动香港在体育和文化上的发展,就会为香港写下第二个传奇。”

  也许正是为了给这段新“传奇”谱写一个足够精彩的开头,在特区政府鼓励下,一连串旨在展示各参赛国与地区文化、艺术的精彩表演纷纷于东亚运期间在港登台,从韩国的民间舞蹈到日本的鼓乐演出,从香港的小型戏剧到海内外华人共同创作演出的大型歌剧,从“台湾之夜”到“关岛之夜”……

  “香港想要取得更大成就,就不能只重视经济。这正是特区政府将"创意文化"列入未来香港六大优势产业的原因,也是我们不惜拿出大批海滨土地建设西九龙文化艺术区的动力所在,”曾德成说。

  东亚运动会是东亚地区国际性的综合运动会,当谈到运动会对于地区的意义时,曾德成说:“东亚在体育方面是高水平、有实力的,在文化艺术、经济贸易等诸多方面,也越来越受到世界的重视。通过运动会来加强区内各国和地区的友谊与合作,对于整个区域乃至全世界都是有益的。”

  本月5日晚东亚运开幕式的成功举行,曾德成坦承心里轻松了不少。他说,香港体育运动的体制和内地有所不同,平时主要由民间体育总会推动各个单项运动的发展,“这次东亚运有22个比赛项目,创下历届东亚运项目数量之最,而政府就需要把香港那么多单项的体育总会都联合起来进行统筹”。“而且比赛分散在20多个赛场进行,无论是交通、医疗、保安、消防,还是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接待和药检等等,都是很费精力的”。曾德成说,特区政府举办东亚运,可供调动的财力和人力都很有限,事事都必须考虑成本和社会评价。“2003年香港申办东亚运成功,正好遇上非典疫情;今年举办东亚运,又正好遇上全球金融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投入和民间筹款一共只有约3亿港币用在东亚运上,这样小的花费当然是无法和内地一些大型活动相提并论的”。他说,正因为力量有限,所以对于开幕式的筹备,从一开始就强调“实事求是”、鼓励“大胆创新”。所以,对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的“我会给这场开幕式颁发一枚金牌”,曾德成毫不掩饰心中的自豪。

  尽管如此,他仍不敢断言本届东亚运已经取得“成功”。他说,东亚运的整个筹办过程都获得了大量香港市民的参与,运动会的主题、主题曲、口号、吉祥物也都是市民创作和评选出来的,“评价东亚运成功与否的标准就看能否做到"全民参与",而最后有资格评判的,也只有社会大众”。

  曾德成向记者证实了特区政府有意在东亚运过后申请举办亚运会,“我们会认真总结香港第一次举办国际性综合运动会的经验和不足,我们有信心下次会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