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 > 湖南学生踩踏事件消息

罹难学生将获国家政策内最高赔偿 城乡一个标准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9日02:19
昨天,上课前,育才学校的学生在悼念遇难的同学。CFP
昨天,上课前,育才学校的学生在悼念遇难的同学。CFP

  早报讯 雨夜,8个孩子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那个同学刚开始还大声呼喊着"救命",但后来就听不见声音了。”学生小杰(化名)从湖南湘乡育才学校重大踩踏事故中死里逃生后回忆说,“我自己当时特别痛苦,根本没办法动弹。更可怕的是,自己呼吸困难,我张大嘴巴,通过左边一个空隙透过来一丝凉风维持呼吸。”

  7日晚9时许,育才学校,下晚自习的孩子为了避雨,都希望从教学楼最近的楼道回寝室休息,前面孩子跌倒后,后面的孩子蜂拥而至,相互踩踏……

  祸起

  事故发生时,先是有1名女生滑倒。后面潮水般涌上来的人流,一层叠一层地压了上去。

  发生事故的教学楼大体呈回字形结构,大楼四个方向都有楼梯通达一层,楼梯宽度约1.5米以上。发生这起事故的楼梯口,位于教学楼与学生宿舍最近的一处。

  事发当晚,天降大雨。学校规定,晚上9时10分下晚自习,9时30分就必须熄灯就寝。孩子们为了躲雨、为了早点回寝室,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个通道,一时间,人流高度密集。

  在湘乡市人民医院,几间病房中收治着踩踏事件中受伤的学生。正躺在病床上输液的初三学生小杰(化名)在经历这惊魂一刻后仍然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7日晚9时10分下晚自习后,他从四楼的教室走到3楼楼梯口时,发现好多同学挤成了一团。人流缓缓挤到二楼至一楼的楼梯间,拥挤变得更加厉害。突然,有七八人摔倒在楼梯间的平台上。

  小杰说,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后面的学生还以为前面有人在故意拦他们,于是拼命往前挤,小杰感到被人从背后猛然一推,往前便倒。危急时刻,他用右手撑在地上,头顶着一个靠在墙角的同学的脚上,身体下面还有一个同学,上面也有一个同学压着他。

  发生事故的地点,残留着一汪血迹。据事发时最早赶到现场的老师和踩踏中侥幸生还的学生们说,事故发生时,先是有1名女生滑倒。后面潮水般涌上来的人流,一层叠一层地压了上去。在面积只有3至5平方米的楼梯间,瞬间就堆积了几十人。压在下面的学生,因为严重的挤压、窒息,非死即伤。

  究竟当时有多少个孩子被挤倒,有关部门无法给出确切的数据。据学校一位老师介绍,当天晚上至少有10个班在上晚自习,学生人数不下500人。参加救援的一位老师透露,“现场估计有一两百名学生”。

  善后

  当地政府表示,死难学生将获得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最高赔偿,并且“城乡一个标准”。

  在育才学校教初一的冯燕老师,是最早赶到事故现场的成年人之一。目睹楼梯上层层叠叠压着的人,耳畔响起刺耳的呼救声,所有老师都惊呆了。有人喊:“快救人。”

  老师们在楼梯上排成了一条“人链”,将成堆的孩子从最上层抱出来,一个接一个地搂着传递下去。现场,有人将110、120、119电话打了个遍,20分钟之内,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纷纷呼啸而至。

  湘乡市委、市政府表示,此次事故善后,死难学生将获得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最高赔偿,并且坚持“城乡一个标准”补偿。

  湘乡市教育等部门表示,湘乡市育才学校踩踏事故发人深省。

  一位幸免于难、从人堆中爬出来的孩子说,7日晚9时10分下晚自习后,他从4楼的教室走到3楼楼梯口时,看见两个学生出于淘气,并排手拉手拦住楼梯口,不让上边的人下来。

  “当时就有一部分同学挤在一起了。”这个孩子说,“不知谁喊了一声,要他们先让人过去,这两个学生松手了,我们就往二楼赶。没想到,在二楼至一楼的楼梯间,这两个学生又故伎重演,这时有人摔倒了,七八人摔倒在楼梯间的平台上。”

  湘乡市有学生亲属称,这所学校52个班级,下晚自习后学生往往会选择从离宿舍最近的一个楼梯口下楼,如此密集的人流,从这并不宽敞的楼梯上通过,本身是否存在隐患?

  综合新华社、《都市快报》

  ◎ 事后问责

  离职教师:“学校的管理非常混乱”

  据湘乡市新闻部负责人介绍,经调查,育才学校有关于安全消防的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每个学生发放了学生手册与安全教育手册。学校安排专人负责纪律和日常安全巡查。该校教学楼共有四个楼梯口,每个班级规定了相应的楼梯。也对学生进行了常规的安全教育。

  而早报记者昨天联系上已经离开该校的一位老师,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老师则表示,“学校的管理非常混乱。”2007年7月,他和学校签订的劳动合同;2008年9月学校高中部停办,在合同到期时很多老师直接就被解聘,既没有提前通知,也没有按《劳动合同法》补给应有的工资,学校还没有给任何老师办理相应的保险。这位老师坦言:“育才学校平时从来没有对学校进行过紧急情况演习,管理非常混乱。”

  教育部:地方教育部门应承担监督职责

  昨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切实承担起监督各学校对校园安全政策执行情况的职责,并负起责任。她说:“对于民办学校,在管理上也一样。”

  昨天也恰逢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12月份视频调度会。全国校安办主任、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会上指出,基本摸清了全国中小学校舍的安全“家底”,这标志着校舍安全工程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鲁昕同时指出,工程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尚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政府责任履行不到位、工程组织不得力、排查鉴定和规划制定工作不扎实、资金落实和到位情况不理想、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研究解决。吴玉蓉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