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联合国秘书长气候顾问:达成协议“两步走”构想(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08:21

  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中)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出席开幕式。新华社/路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出台一份强有力的政治文件。他呼吁各国共同努力,争取在2010年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气候顾问、气候变化支持小组负责人扎诺斯帕兹托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赞中国在减排方面走出了“重要、积极”的一步,并且详细介绍了联合国方面对于气候谈判分两步走的期望。

  中国承诺意义重大

  帕兹托说,潘基文秘书长始终认为所有国家都应当尽更大努力。总体上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要求到2020年,发达国家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5%—40%;另一方面IPCC要求到2020年,主要发展中国家碳排放量比“未采取任何减排措施的正常水平”降低20%—30%。“所有主要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巴西,都已经在上述尺度内作出了承诺。”帕兹托说,“因此可以认为它们都已遵守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要求。”

  他同时也表示,很难界定“未采取任何减排措施的正常水平”的碳排放量。“中国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帕兹托说,“有人认为,中国最近做的承诺未达到比"未采取任何减排措施的正常水平"降低20%—30%的标准,但是,中国近年来已经作出了很多节能环保的努力,应该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所以不能简单地说中国的减排承诺未达到上述标准。”

  帕兹托说,中国制定的减排目标将为全球减少碳排放和放慢全球变暖的目标贡献25%的努力。有研究认为,中国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前提下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作出巨大努力。帕兹托说:“这是重要、积极的一步。正如潘基文秘书长所说,欢迎中国这非常令人鼓舞的一步”。

  融资问题颇费思量

  帕兹托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能够就资金帮助问题达成协议。“秘书长说"没有资金就没有协议",发展中国家需要数量巨大的长期资金帮助。”帕兹托说。

  从长期融资来看,为帮助有关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影响,今后10年每年至少需要100亿美元。帕兹托说:“每个人都明白,明天就把这些钱放在桌上很难,所以我们必须寻找途径融入私营部门资金、公共部门资金、碳市场资金……哥本哈根需要对长期融资方案作出安排。”

  从短期融资来看,从2010年到2012年,每年需要10亿美元,帕兹托表示,短期援助资金来源需要立即达成共识。他说,欧盟国家和美国均已承诺作出相应贡献,“目前情况看来,每年10亿美元资金是可以获得的。”帕兹托说。

  融资不是个简单问题,其中还涉及到资金管理问题,是把所有钱都交给世界银行或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还是建立一个全新的管理机构。帕兹托说,这都是长期融资需要考虑的。对于短期融资来说,资金可以由现有机构管理。他强调,发达国家所承诺的气候援助资金应有新的来源,而不是从已有的援助预算中支出。

  达成协议分两步走

  帕兹托认为,气候变化协议的制定可以分两步走,首先是在哥本哈根达成强有力的“政治共识”,第二步是会议后商讨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数月前,我们就已经认识到,不可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因为这需要很长时间的谈判。”帕兹托认为,哥本哈根会议应该聚焦“内容”,或者称为“政治共识”,在减排、适应、资金、科技等关键方面达成可行的共识。这些“政治共识”可以在明年1月开始生效。哥本哈根会议后的6个月内,再商讨制定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他说:“无论如何,不可能在没有对"内容"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产生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因而,此次会议有两项任务,首先是当前达成强有力的"可行性共识",其次是要求在2010年尽早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帕兹托说,根据发达国家现有承诺,2020年可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17%—18%,虽然还未达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5%的要求,但距离已不是很远。借助一定推动力,这一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