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结构调整大方向确定 不能老拿房地产当支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08:36
  房地产支柱说向来都是圈里人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但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明确房地产领域政策侧重保障房及自主需求,淡化支柱概念。在调整结构大方向确定下,房地产能不能继续作为支柱产业值得考量,而未来经济增长更是不能过多依靠房地产行业。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明确表示“发挥房地产业支柱产业作用”,在这一大方针下,针对行业的优惠政策层出不穷,与充裕的流动性一道催生今年市场的火热。民生银行报告认为,每100元的房地产投资大约会为机械设备、金属产品等行业提供215元的需求,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0.8个百分点。看来,将房地产称为支柱产业并不为过。

  但实际上,针对房地产支柱说一直存在质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曾在人民日报撰文认为,在土地资源十分有限、粮食安全不可忽视的情况下,将其作为支柱产业并不符合基本国情。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政府重要课题,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突破,而经济建设和工业化、城市化对土地需求不断增长,土地资源面临使用压力,再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有所不妥。

  此外,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加剧了地方政府短期行为。房地产行业投资规模大、拉动GDP速度快、带来的经济利益多,与地方政府要求政绩的短期行为特征相吻合,但这有可能催生房地产市场短期畸形繁荣,同时埋下隐患。

  依靠房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本身也不具有长久的可持续性。房地产投资的主体是住宅投资,经济学的研究表明,住宅投资占GDP的比重会随人均GDP的增长而呈“倒U形”变化。世界银行的研究也认为,当人均收入很低、住房尚不能成为大众消费品时,房地产业拉动经济的作用很小;只有当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大众对住房改善的需求快速增长时,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才比较明显;而当经济进入更高发展水平、住房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后,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大大降低。因此,从长远的观点考察,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应当是消费,而不应当是房地产投资。

  更为重要的是,“调结构”已经成为我国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内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刻不容缓,而将房地产行业地位强化,严重依赖其拉动经济增长,不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

  房地产行业产业链条长、拉动经济增长短期效果明显,但其带动的多是劳动密集型或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行业,尤其是普通的建材行业,对高科技行业的带动作用并不明显。此外,地方政府的短视行为让其将工作重心放在了上马房地产项目的短期效益工程上,没有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发展研发周期长、短期效益不明显的高科技产业,造成资源错配和产业结构失衡。

  房地产业找准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合适地位、回归其本来面目,应是大势所趋。这既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也有利于其自身健康运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