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官员:为何物价负增居民仍感到生活费上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08:49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谈明年价格形势与改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5分报道,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今天(9日)在京西宾馆举行,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后的第一个部委年终会议,本次会议将初步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物价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怎么看待当前的通胀预期?明年水价、电价将会怎样进行改革?就这些问题,中央台记者冯雅独家专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

  记者:我们前十个月的CPI是负增长,但是居民感到物价上涨的压力其实还是比较大的,近期水价、气价、食用油的价格都在往上涨,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周望军:为什么物价负增长,居民还感到生活费上涨,这里有一个历史原因,去年的物价比较高的时候,有一个回落的过程,实际上回落到底之后,居民价格,包括食品的价格、蔬菜的价格有触底反弹的过程。第二个政府确实在价格指数比较低的时候,促进节能减排、控制环境污染,这个从短期看,是要一定程度增加居民负担的。第三,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居民的收入增长,部分人工作机会减少,下岗失业,社会收入增长不是很快,相对收入的减少和收入增长缓慢的时候大家感到物价上涨这时候是有压力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您认为明年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呢?

  周望军:根据当前经济形势,有没有通货膨胀,认识上不是一致的,特别有些专家认为明年可能出现通胀。从我们实际工作的层面来看,根据现在当前情况的分析,应该说明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主要原因有这么几个:第一个是我们食品类的价格占整个CPI价格的三分之一多一点。现在粮食连续六年增收,库存充裕,粮食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生猪价格从今年5月份采取调控以后,现在是一个逐渐恢复正常的过程,市场是供大于求的;最近虽然食用油的价格波动,但是食用油整个的市场是供大于求的。从农产品方面来说,明年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很小。

  工业品的价格,从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摆脱短期经济以后,工业品价格是下降的,比如手机、汽车,电脑,同比是下降的。

  第三块是服务业价格,包括我们的电费、教育收费、景点门票这些现在大部分是受控制的,政府会调整价格的节奏和力度;从供求层面分析,明年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另外一点是国际的因素,国际因素现在看不太准,比如石油价格会不会涨的过高,会不会出现像07年、08年的情况是看不太准的。

  第三个是资产价格,大家用的比较多,股票、房地产价格是不是会大幅上涨,应该说通货膨胀的风险是存在的,但是具体分析,明年我们认为,出现膨胀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记者:2009年电价改革主要是在企业层面进行,明年电价改革是不是会涉及到居民层面?

  周望军:我们前段时间已经发了个文件,明年目标就是积极的研究居民用电的方案,具体怎么实施、何时实施,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充分论证,并且提出可操作性的方案,并举行严格听证程序之后逐步推开。肯定是要涉及到居民用电价格。

  记者:水价改革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2009年水价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水价改革的思路是怎样的?

  周望军:09年水价改革,一个方面我们制订了中央直属和跨省水利工程,在全国开始全面征收水资源费。第二个进展:部分城市相继调整了污水处理费。第三个方面是现在改革的重点,加快推进居民集体用水的水价制度,现在全国36个大的城市,50%以上居民用水已经实行了集体水价。下一步水价改革的基本思路,应该要建立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和提高用水效力的水价行政机制。在水价改革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采取多种手段,不因为价格上涨影响居民的基本需求。

  记者:2009年,发改委还在医药价格改革都有很多大的动作,我们很关心的是,会不会有深入的改革?

  周望军:医药价格改革09年重点就是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同时与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明确了医药价格改革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将来改革方向是加强对国家基本药物价格的监管和调整,促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保障群众的基本医药需要。

  下一步要配合地方公立医院试点改制工作的推进,调整不合理的医疗服务收费。另外还要对植介入类的材料、医疗器械加强价格管理,比如心脏病的支架。还有探索药品差别加价的政策,取消现在的药品加成,要通过转变以药补医的补偿机制,促进医疗的合理诊疗,合理用药。今后的改革重点是要保障国家基本药物能够满足患者的需要,进一步减轻患者和社保方面的负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