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南校园踩踏事故:悲剧,还是源于责任心的缺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08:27
  就在一阵慌乱的踩踏中,8名青春活泼的初中学生被人流压垮、骤然丧生,26名学生被挤伤、踩伤。重庆彭水县桑柘镇中心校数十人受伤的学生踩踏事件过去仅半个月,7日晚,湖南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再次发生踩踏事故,令人扼腕。接二连三的校园惨剧,再次暴露了一些学校和相关部门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的严重缺失。

  记者在育才中学事故现场看到,事发楼梯仅宽1.5米左右,地上、墙上的血迹依然清晰可见。几千名学生在晚自习下课后都从这一个狭窄的楼梯口通过。不难想像,在那一个时刻,孩子们经历了怎样的痛苦和惊吓,现场又是怎样的触目惊心。孩子为避雨都走近道也好、调皮堵路也好,都是学校应该事先考虑到的,根本无法成为推责的理由。

  无数的教训不该仅仅沦为记忆。从2003年至今,每年都有学校在楼梯处发生踩踏事件。教育部曾于2005年底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就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建立专门制度,每学期组织一次演练应急。学生晚自习时必须有教师值班,下楼时错开时间,严防校园拥挤踩踏事故。

  但在育才中学踩踏事故中,既看不到“错时下楼”要求的落实,也寻不见维持秩序、进行疏导的教师身影,找不到预警机制、应急通道的蛛丝马迹。在责任心严重缺失的情况下,教育部的通知成了一纸空文。

  中小学生的健康安全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校园理应是孩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场所。学校哪怕存在一点细微疏忽,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岂能容许一些地方和学校对学生安全工作麻痹大意、置若罔闻?

  8日,湘乡市教育局长被就地免职,育才中学校长也已被刑事拘留。相关人员的责任当然应该严格追究。但比追责更重要的是,各地学校和有关部门应真正从悲剧中吸取深刻教训,全力抓好学生安全工作,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再次上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