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铜价2009暴涨120% 业内看好未来走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09:13
  老牌商品指数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数(CRB)今年以来已经累积上涨22%,其中,有色金属期货特别是期铜居功至伟。铜价今年已跳涨120%,表现超越整体大宗商品。在宽松货币政策下,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明年有望继续冲高,铜价或可轻松越过每吨6万元大关

  行情特殊

  2009年,各国经济复苏,在此背景下,铜价也走出了不同往年的轨迹。

  国金期货总裁助理江明德分析,今年以来,有色金属期货走势经历了3个阶段:从年初到4月份,价格从非理性的暴跌恢复到一个基本稳定的水平,也就是危机后的价格修正。而从4月开始,有色金属期货表现出强劲的上涨态势。美元指数从86点开始下跌(美联储宣布宽松货币政策后),到9月份左右,市场的通胀预期不断推高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的价格,有色金属期货的金融属性凸显。10月至今,在黄金不断创新高的带动下,有色金属价格继续上攀新高。

  与往年相比,今年有色金属整体走势坚挺,往年三、四季度有色金属行业转入淡季,再加上年底企业资金回笼压力,通常迎来比较大级别的回调。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峰指出:“但是,在今年信贷宽松、企业资金充裕的背景下,铜价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回调程度受到限制,平台整理后又能不断继续上攻。”

  明年还涨

  对于有色金属未来走势,业内人士一致看好。

  江明德指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的政策导向分析,有色金属明年将继续上演由供需决定的牛市格局,春节过后应该会有一轮比较清晰的行情。”

  他分析,总体来看,明年大宗商品市场将有3个不变,流动性基本状况不变,经济继续向好不变,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向上不变。方俊峰则表示,美元指数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我对美元长期走软趋势比较有信心。”他还指出,虽然有色金属期货板块已有大幅反弹,但与之前3年相比仍处于价格低位,特别是锌和铝,“市场上很多投资者尤其是囤货的贸易商都认为价格回归历史高位仅仅是时间问题,看涨意愿强烈。”

  目前来看支撑有色金属期货价格上涨的因素都将持续下去,那么明年是否会出现2006年有色金属大牛市中出现的火爆场面呢,当时铜价上触每吨8万元。

  分析师认为,在经济复苏的特殊背景下仍有一定不确定性。比如,美国经济复苏中,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间存在争议,这就增加了美元的不确定性。

  江明德认为,基本面不会导致铜价上涨到每吨8万元,但也不排除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如美元指数是否还会下跌、原油价格是否在每桶100美元之上等突发因素。

  方俊峰表示,通过推测货币政策调整节奏,明年第一季度,有色金属期货仍将维持上涨,并可能会回归至近年来高位,其中,铜价涨过6万元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从明年二、三季度开始,如果宏观层面出现微调动作,发出收紧流动性等信号的话,将会对市场心理有所影响。

  三大支撑

  同有色金属期货在2008年危机后的价格相比,目前,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已经明显回稳,以铜为例,从年初25000元左右上涨到现在的55000元左右,这个水平已经恢复到2008年10月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前的位置。江明德认为:“这说明有色金属是先于整体经济走上了复苏的通道。”

  而有色金属的持续上涨得益于三大因素的支撑。

  首先是美元贬值。美元从年内最高位89.62点下跌到最低时的74.18点,是导致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集体上涨的最重要原因。

  其次是经济复苏预期。这种复苏预期对冲了危机导致的需求萎缩担忧,使得有色金属价格迅速摆脱2008年10月大幅下跌的恐慌情绪,而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成本区域,并使市场多头情绪始终压倒空头情绪。

  最后,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流动性为行情再添了一把火,资金推动行情不断演绎,资金使得多头如虎添翼,推动价格向上成为必然。(本报记者 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