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部分地区现“燃煤之急” 煤炭运价翻番创新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9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受北方大雾与雨雪恶劣天气封航影响,近期华东地区电厂出现“燃煤之急”,各大电厂纷纷“抢煤”,由此带动煤炭航运价格持续上扬。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最新沿海散货运价指数报1808.61点。作为煤炭航运价风向标的秦皇岛至广州煤炭基准运价已超过93元/吨,创下近半年以来的高点。

  进入12月份以来,受到煤炭枢纽港秦皇岛港封航影响,华中、华东等地区电厂接连出现电煤紧张的状况。

  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分析报告,截至12月3日,华东沿江电厂的除长兴、玉环电厂存煤较多外,多数电厂存煤在7天警戒线上下,苏州电厂存煤天数更是由11月13日的16天下降到3天。

  作为华东地区电煤中转地的秦皇岛港日前再次封航,让本就趋紧的煤炭供应“断档”。中海货运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北方频起大风大雾造成天津、秦皇岛与黄骅港进行封航,对煤炭水运造成严重影响,为此该公司已紧急调集多条散货船舶应急运力。

  目前华东电厂库存补库需求强烈,因此推动沿海煤炭航线运价继续上升。中海货运公司煤炭从秦皇岛到广州的煤炭班轮运价最新报95元/吨,已创出半年来的新高,该公司预计运价将继续上涨。

  中信建投航运业高级分析师钱宏伟对记者表示,由于近一个月来煤炭价格不断攀升,对2010年年度电煤合同价的上调会起到推动作用,可能会加剧电厂抢运煤炭的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电煤关系将直接导致煤价进一步持续上涨,而上涨的结果是双方更为“顶牛”,“计划电”服从“市场煤”将是大势所趋。(王亮)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