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2009年度“热词”盘点(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9:30
  在2009年年末回望这一年,心中多少感慨!我们搜寻了一些本年度里流行的关键词,试图以此来梳理、概括这不平凡的一年。许多年后,只要想起这些热词,或许就会想起激昂与沉思同行、迈进与踯躅并存、快乐与烦恼交织的2009年。

  “60周年”——六十一甲子,中国变化翻天覆地。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激发出炽烈的爱国热情和伟大民族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大阅兵”——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在世界的聚光灯下,中国军人列队昂首而过。大阅兵的盛况,让海内外华夏儿女热泪盈眶、自豪自信,更点燃了无数青年学子的从军热情。

  “保八”——2009年,中国奋发作为,经济社会各项主要运行指标先抑后扬,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回暖并再现强劲增长,实现“保八”承诺,为全球经济稳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索马里护航”——在深蓝的大海上,有中国军舰破浪前进。中国派遣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表明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践行以民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

  “气候变化”——“气候变化”,从未像2009年这般引起广泛关注,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全球公映的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寓意无穷,让人类深思如何善待地球,善待共有的家园。中国国务院已经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50%。

  “低碳”——这个原本有些陌生与拗口的词,2009年开始走进公众生活,“我为全球减斤碳”的行动得到积极响应,“低碳生活”有望成为新的时尚流行全球。

  “血铅超标”——陕西、河南、湖南、云南等地相继出现孩子血铅超标事件,令人痛惜。

  “躲猫猫”——云南青年李乔明死在看守所,警方称其“躲猫猫”时撞墙。“躲猫猫”因此迅速成为网络流行词,强大的舆论压力,使这起事件最终水落石出。2009年,网民参与社会热点问题的积极性高涨,虚拟的网络越来越对现实生活起到推动作用。

  “钓鱼执法”——一个名叫孙中界的男子为证明自己不是“黑车”司机,一怒之下自伤手指以示清白,由此引发了地方决策层的高度关注,终于使真相大白,“钓鱼式执法”一时成众矢之的。

  “欺实码”——发生在杭州的“富二代”胡斌飚车撞死人案,引起了公愤,而此前杭州警方对车速“70码”的表述,迅速催生了一个网络热词“欺实码”。后来,警方对数据失实进行了公开道歉,澄清了事实,才平息网友们的愤怒。

  “地王”——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形势,房地产业却凯歌高奏,各个城市“地王”频出,房价飙升,工薪阶层们无不望房兴叹。

  “六连号”——经济适用房是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稻草”,然而,武汉经适房电脑公开摇号竟摇出了概率仅有千万亿分之一的“六连号”,舆论大哗。后经查实,纯属造假。“连号”事件并非个案,从源头上杜绝经济适用房申购中的腐败行为,已迫在眉睫。

  “楼XX”——房价之外,和房有关的另一热点话题是建筑质量。成都的“楼歪歪”,上海的“楼倒倒”,烟台的“楼脆脆”……这一年,关于楼房建筑质量问题,不时成为新闻焦点,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油价”——2009年,国际油价从熊变牛,国内油价则在“退一步进两步”中不断看涨。

  “甲流”——自从今年4月初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以来,这个最初被命名为“猪流感”的疫情带来的阴影就一直挥之不去。

  “偷菜”——一个名叫“开心网”的社区交友网站风靡2009年,给金融危机下焦虑的人们带来了很多快乐,“今天偷菜了吗”一度成为流行语。

  (据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记者肖春飞、仇逸)

  索马里护航

  低碳

  钓鱼执法

  楼XX

  油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