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牛校长”谈踩踏事件:楼梯口有老师,就不会有悲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09:54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记者王俊秀)12月7日9点30分,在湖南省湘乡市育才中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下晚自习的初中学生在下楼过程中拥挤踩踏,造成8名学生当场死亡,26名学生受伤。

  “如果楼梯口有老师,湘乡校园踩踏事件就不会发生。”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痛心疾首。

  “5·12”大地震后,距离惨烈的北川中学仅40公里的桑枣中学创造了全校师生无一伤亡的奇迹。这要得益于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连续十多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后来,叶志平被人们称为“史上最牛校长”。

  今天一大早,叶志平就听说了湖南湘乡校园踩踏事件,赶紧通知了学校所有行政领导和班主任老师,让他们引以为戒,提高警惕,加强校园安全防范。

  据媒体报道,湘乡踩踏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当时天空下着大雨,学校的几千名学生在上晚自习。平时学校要求不同班级的学生下课之后都要从教学楼的四个出口出入。而昨天晚上下自习后,很多学生为了不想淋雨,就从离宿舍最近的楼梯口通过。有学生在下课的时候堵住了路,而楼上的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从而导致悲剧发生。

  叶志平说,经过长时间的上课,下课铃一响,孩子们都想尽快冲出教室,所以学校平时应有严格规定。学生自我防护能力较差,又比较喜欢打闹,所以老师们一定要注意疏导。在桑枣中学,叶志平规定,下课、课间操、午饭、晚自习时,老师必须站在各层楼梯拐弯处,因为拐弯处最容易摔倒。

  血的事实验证了叶志平的话,湘乡校园踩踏事件现场照片上,楼梯拐弯处残留着血迹。叶志平说,如果当时在拐弯处有老师,有学生摔倒时,老师可以一把拽起孩子,就不至于造成群死群伤的踩踏事件。

  桑枣中学每学期组织一两次紧急疏散演习。“开始一些学生及家长不太理解,但就是这样才能在遇到事时减少悲剧的发生。”叶志平说,“也许平时训练的一次也用不上,但一旦遇上了,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正是因为平时训练有素,地震时,桑枣中学全校2200多名师生,在1分36秒内全部安全撤离现场。

  近年来,校园踩踏事故频发。不久前的11月25日,重庆市彭水县桑柘镇一学校发生学生踩踏事件,数十人受伤。2005年,针对校园学生拥挤踩踏事故,教育部曾要求各中小学就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建立专门制度。《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也规定,学校应每学期开展一次紧急疏散演练。

  但实际上,能够真正坚持安全教育的学校并不多,很少有桑枣中学这种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灾难让我们警醒,当灾难从人们的记忆中逐渐渐隐退时,很多人开始淡忘,防范意识往往置于脑后。湖南湘乡事件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叶志平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