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放军近期实兵演练回顾(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09:45
  秋冬之交,各军兵种按新大纲施训进入高潮,实战化、模拟化、基地化训练扎实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迅速普及。被冠之以“xx—2009”代号的实兵演习此起彼伏,波澜壮阔。北京军区某旅探索现代城市进攻作战,铁甲部队突入街衢楼宇;成都战区探索陆空联合战术兵团训练,空地一体铸就“合璧双剑”;南京军区红方加强装甲旅快速机动,灵活向前;北海舰队“海上狙击手”劈波斩浪,在复杂海况中主动出击;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在“无形天网”中闯关夺隘,昼夜激战……

  漫天飞雪,三军演兵热潮奔涌,一浪高过一浪。

  就在我们编辑本期稿件时,更多的钢铁雄师正在扑向雪野、走向大洋、跃上蓝天,上演着一幕幕近似实战的战场活剧。

  ——编 者 信息主导 电磁对抗

  红军师显威“无形天网”

  摄影并撰文/记者 岱天荣 特约记者 施文标 唐金江

  由济南军区组织的“铁拳—2009·确山”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11月中旬拉开帷幕,演习全程设置了复杂电磁环境,这是我军首次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整建制机械化步兵师综合作战能力进行检验,探索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训法、战法。在远程机动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如影随形、变幻莫测的电磁干扰。

  据悉,担负这次演习任务的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已连续3年担负全军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试点任务,经过3年的建设和探索,他们形成了战场感知、电磁对抗、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等复杂电磁环境下综合作战体系。

  在行动的各个环节,担负干扰的“蓝军”电磁分队加紧实施干扰。“蓝军”电磁分队不时释放错误诱导信息,干扰“红军”指挥通信,诱使装甲车队向错误地域开进,“红军”指挥员及时启用隐蔽指挥网接受上级命令,各级指挥员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开通新的通信网络。随着信息对抗的展开,“蓝军”启动多种干扰方式对“红军”指挥控制通信系统进行干扰压制,红方指挥员启用反干扰预案,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抗,并设置佯动通信网,对“蓝军”实施战术欺骗,保障了指挥通信的顺畅。“蓝军”随即启用动态干扰网络,搜寻“红军”指挥通信网,采取从短波、超短波、到微波接力等多波段覆盖式干扰压制,此时的“红军”大部通信方式中断,采取有线通信、卫星通信与运动通信相结合的方式,保证了不间断的指挥。

  经过4个多小时的无形对抗,红蓝双方在共同编织的天网中各显神通,相互检验了信息作战功能。红方在蓝方多重干扰压制之下,按照作战要求,建立了机动与固定的指挥控制体系,实现指挥机构与武器平台、作战单元之间的互联互通。陆空携手 集团进攻

  联合作战演绎新景观

  摄影并撰文/记者 张 哲 特约记者 张振兴

  10月中下旬,代号为“前锋—2009”基本战役军团联合演习在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揭开战幕。

  这标志着在全军率先试点探索的济南战区三军联合训练在经历了理论研究、相关技能集训以及联合指挥演练之后,进入到了试验论证理论检验的“实兵版”,这是我军真正意义上的基本战役军团联合演习。

  此次联合演习,涉及陆空两个军种、11个兵种16个单位,包括空军、空降兵、陆航、电子对抗、特种作战、炮兵、装甲、防空、战术导弹等50多种装备,是我军组织的首次参演兵种多、作战要素全、装备动用较多的一次联合战役军团实兵演习。

  记者注意到,各参演部队经过几天的专业训练后,在复杂电磁环境和恶劣天候下,与友邻陆航、空降等部队进行阶段性协同和应变能力演练,探索在陌生地域、复杂环境下形成联合作战能力的方法:步坦协同训练、通信组网训练、破障开辟通路训练等穿行于百里演兵场,记者时时处处感受到了一种实战的氛围,一种势不可挡的气势。

  此次演练,战役军团主要指挥员依据现有的指挥通信手段,大胆组成机动指挥组,适时前出到最主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进行指挥协调。

  在浓浓烟雾掩护下,担任“红军”的某装甲旅在开进中展开成战斗队形,左路攻击群、右路攻击群、纵深攻击群、机降突击群、先遣战斗队、电子对抗队等攻击群按照作战计划,秘密向前推进。

  陆空协同、铁甲奔流、步兵冲击……好一派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新景观。

  置身演习一线,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复杂电磁贯穿始终。面对“蓝军”频繁的电磁压制和电子干扰,“红军”综合运用卫星、电台、集群移动系统等通信手段,采用多种力量配合使用的战法,一次次克敌制胜。自主对抗 全程监控

  劲旅相逢阵前难解难分

  摄影并撰文/记者 贾明祖 特约记者 任 龙 汝 飞

  11月中旬,代号为“必胜—2009”的红方加强装甲旅与蓝方步兵旅实兵自主对抗演习,在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如期进行。

  此次演习,以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为背景,重点突出山地进攻作战准备和战斗实施,采取自主对抗、实弹检验、全程监控、量化评估和昼夜连续实施的方法组织进行,重点突出火力运用和陆空火力协调能力。

  战斗打响后,红方三路突击,步坦炮工协同,疾驰而来。蓝方凭借坚固工事,寸步不让。红方利用各种侦察手段,侦听到蓝方指挥通话频率,快速实施电磁干扰,企图破坏蓝方指挥。蓝方快速启用跳频通信,迅速实现沟通,恢复指挥,并实施反干扰。蓝方反坦克分队频频出击,试图打乱红方进攻部署。红方以变应变,一边命令装甲兵群快速突击,逼蓝方退防让地,一边令坦克兵群立即实施火力压制,掩护装甲步兵攻击群向纵深推进。红方突入蓝方防御阵地,向纵深实施快速穿插。

  蓝方在一线防御阵地丢失后,为稳定防御态势,利用部分机动打击力量,在武装直升机等空中火力支援下,对受威胁最大的某高地进行反击,夺回失地。退下来的红方再次调整部署,并很快夺回高地。蓝方积极防御,使用纵深兵力进行反击。红方运用空地火力开辟机降场,尔后,运输直升机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实施机降;蓝方调遣机动打击力量,用导弹击落红方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各一架。

  演习进入实弹战术阶段,红方坦克在弥漫的硝烟中冲锋陷阵、动中组网、火力突击;空中,武装直升机从看台西侧穿云破雾,呼啸而来,时而低空突击,时而拉起、俯冲,数发炮弹拖着长长的火焰直射蓝方阵地,蓝方数辆坦克趴窝,多个火力点瞬间开花……规模空前 空降机动

  骁勇飞兵犹如劈天利刃

  摄影并撰文/记者 张 哲 通讯员 李爱明

  2009年10月18日,随着空降兵部队“空降机动—2009”演练命令下达,该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战役机动综合演练拉开序幕。此次演练是空降兵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是空降兵出动人数最多、动用装备最全、机动距离最远、演练课目最复杂的一次综合性考核演练。此次演练,在野战生疏地形、复杂环境下全面检验了各类人员素质、专业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等。

  记者跟随某空降师机动采访,随机拍摄了伞花在空中绽放、运输机平稳着陆、战车在各种道路机动、官兵在各个地域演习的镜头。

  据空降兵某部指挥员牛七伟介绍:此次,“空降机动—2009”跨区域机动演练中,地面主战装备按编制全部出动。空降兵以首长机关和干部为主,以重大任务为牵引,以自己岗位职责为载体,以抓基层为基础,转型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对此前训练成果在全员、全装,近似实战条件下进行检验和评估。背景复杂 环境逼真

  “海上狙击手”鏖兵黄海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王松岐 通讯员 黄彬彬

  初冬时节,一场由警戒机、导弹快艇编队共同参与,复杂电磁环境下导弹快艇编队全系统综合防御与导弹攻击演练在胶东某军港展开。此次活动投入兵力多,假想背景复杂,战场环境逼真,海况恶劣,双方对抗激烈。

  导弹艇大队是一支伴随着军事变革滚滚浪潮应运而生的新生力量。该型导弹艇信息化程度高,机动灵活,隐身效果好,攻击距离远,突击威力大,官兵称之为“海上狙击手”。

  此次实弹演练的假想背景是:“敌”某型护卫舰编队入侵我领海,我方导弹艇编队在警戒机引导下进行拦截,成功将部分敌舰击毁击伤,并迫使其残部逃离我领海。

  随着编队指挥员一声令下,8艘导弹快艇驶向大海深处。

  排水量较小的该型导弹艇,在风浪中会时而涌上浪尖,时而甩下波谷,超重、失重交替转换。在舰艇归建航渡途中,该大队突出夜间、大风浪、能见度不良、复杂电磁环境等条件下的操纵和全系统防御与导弹攻击训练力度,把内容训全、指标训够、时间训足,确保训练质量。远程机动 陆空联手

  乌蒙深处上演立体活剧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刘应华 通讯员 向 辉 卢 曦

  10月中旬,成都军区驻滇某师与成空航空兵某师在数百公里战线排兵布阵,一场陆空联合实兵演习在莽莽乌蒙山深处激烈上演。

  演习以“复杂电磁环境下高寒山地边境反击联合作战”为课题,完成了远程快速机动、联合作战筹划、联合火力打击等10余个课目的联合演习,对“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编成”、“指挥平台的搭建”、“战场信息的实时共享”和“陆空作战行动的协调一致”等问题进行重点研究,积极探索了陆空联合训练的方法路子。

  在部队编成上,航空兵某师着眼小规模联合作战需要,对联合作战中航线选择、进攻突击的可行性进行了验证,在空中编队、联合出击、后勤联动的基础上,与陆军步兵、炮兵、防空兵、反坦克兵、工程兵等10余个陆军兵种进行模块化编组,打造一支规模接近团、指挥要素几乎达到师的新型作战群;联合指挥所在“分布融合”的原则指导下,由陆空双方派出指挥和参谋人员融合编成。在此基础上,他们依托新建的网络化指挥信息系统,跨越数百公里联合定下决心、联合处置情况、联合组织协调,通过垂直指挥与扁平指挥相结合的指挥模式,实现了在部队行动中同一时间、同一区域、同一目标的联合。

  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在某高地的争夺战中,红蓝双方拼得异常激烈。拂晓刚过,“蓝军”15架飞机从多个方向同时出现在“红军”空域,准备对“红军”目标同时发起攻击。“红军”毫不示弱,侦察飞机主动出击,出其不意地对敌情报预警系统实施欺骗性干扰,与此同时,“红军”空中拦截兵力强行突防飞抵目标上空,朝敌机猛扑过去,为夺取局部制空权,与敌机展开了一场生死大战。瞬间,方圆数百公里的战场陡然升温。尔后,“红军”空中轰炸机群多批次、多架次、不间断对敌纵深目标进行持续轰炸,使敌指挥机构、通信枢纽等重要目标遭到瘫痪性打击。

  演习过程中,空地双方还积极探索适应未来战争的方法和手段,在训练作战中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探索研究出8种信息化条件下空地联合作战的新战法。 (来源:解放军画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