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大渡口区:计时制度让党员义工焕发无限活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0:33
  重庆市大渡口区于2007年4月在全区党员中广泛开展党员义工服务活动。要求凡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身体条件允许的党员每年都应完成16小时以上群众性、社会性、公益性的义务服务。

  活动开展2年多来,全区符合条件的7633名党员已累计完成义工服务21.3万小时,受益群众29.3万人次,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7万多件次,人均服务20.6小时。如今,在大渡口区,义工活动已经成为每个党员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是党员,当义工”已成为党员的“代名词”。党员义工活动开展以来,开始大家还担心党员和群众会不会积极支持参与。但是,令大家始料未及的是,参与义工活动的党员和群众人数之多、热情之高、服务项目之丰富,远远超过组织者的预期。无论是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党员,大家都把义工服务作为党组织交给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纷纷带头开展义务植树、为廉租房住户搬家、到农民工公寓进行义务劳动……区委为方便对党员义工的组织管理,在机关以专业名称命名建立机关义工队,在企业以单位名称命名建立企业义工队,在街道社区以地域名称命名建立辖区义工队,辖区义工队下面设立义工分队。目前,全区共组建法律、电脑、农技、文体等党员义工服务队25支,义工分队162支,义工小分队320支,有党员义工近万人。翠华社区年近70多高龄的老党员张斌,体弱多病,支部其他同志都建议他不参加义工活动,但他不仅每次都主动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义工活动,还坚持自费为小区居民订制《重庆日报》、《当代党员》组织大家学习。从开县到钢铁社区打工的流动党员看到大家都在做义工,主动提出要加入社区义工队,积极参与社区义务活动。

  “有困难,找义工”已成为群众的“好选择”。义工队每次开展活动前,都会在12371党建信息平台上向全区公布活动信息,党员群众可以根据专长选择参与相应的义工活动。党员群众有了困难和需求,也可以向义工队提出求助。八桥镇敬老院院长谭金乾在七一网上发出了为敬老院21位孤寡老人检查身体的求助信息,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罗宗贵医师看到后,立即带领医疗义工队赶到敬老院为21位孤寡老人作了免费体检;鑫鹏物流集团公司困难员工刘英的孩子不幸患上了淋巴白血病,无助之下她立即向鑫鹏义工服务队求助,义工队立即在公司为孩子举行了一场特别捐款活动筹资1万多元,帮她度过了难关;新山村街道党工委将辖区内的党员义工队、红岩志愿者、青年义工队进行整合,组建了新山村街道“9600”社区义工队,并采用信息化技术开发出了“爱心呼叫器”。革新社区的周婆婆说:“现在有困难,一按爱心呼叫器,就有党员干部来帮忙,很方便!”

  “有时间,做义工”已经成为党员的“必修课”。为了加强对党员义工服务活动的管理,区委给每个党员制作了党员义工服务登记册、党员义工胸牌,还面向全国为大渡口党员义工征集了服务标识,出台了《大渡口区党员义工服务管理办法》,要求党员参加义工服务后,由受益单位党组织或受益人的所在党组织出具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完成质量的证明并进行登记,同时提交到12371党建信息平台每个党员的电子活动证里。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区委的号召,踊跃参加义工服务活动。只要一有时间,区机关义工队的党员干部不仅自己带头参加义工服务活动,还带上老婆、孩子一起参加。区法律义工队的部分党员干部不但帮助群众开展法律维权,还经常参加电脑义工队帮助群众修电脑,参加文明义工队的文明劝导活动。党员义工制度的建立,充分激发了各个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热情,创造了很多好的义工服务活动方式。区直机关党工委在“5.12”汶川地震期间多次组织党员义工到医院照顾伤员,送水送饭;区卫生局党工委多次组织党员义工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区文化党总支经常组织党员义工深入农村、社区传唱红歌,实施惠民电影工程;堰兴社区成立党员校外岗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在学生放学时间进行巡视;建路村党员义工队为村民义务修房修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现如今,“是党员当义工,有困难找义工”已经成为大渡口党群关系融洽的最好体现!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