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活在“邦交真空”环境 洪都拉斯华人:根在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0:39
  洪都拉斯今年6月底的一次军事政变,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在这个与中国一直没有建交的中美洲小国,数千名华人华侨已经在那里生活了几十年。那么这些华人华侨在洪都拉斯生活的怎样?洪都拉斯政变对他们产生了什么影响呢?日前,记者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专访了洪都拉斯华侨总会副会长叶慧明。

  由于洪都拉斯尚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因此当地的洪都拉斯华侨总会就在团结华人、服务华人方面扮演起了重要角色。叶慧明是一位精瘦干练的广东人,在洪都拉斯已经生活了近30年,操持华侨总会的各项事务也已经十年有余。他向记者介绍,洪都拉斯全国大概有8000多名华人华侨,主要集中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和北部工业重镇圣佩德多苏拉,他们大都来自广东,另外还有一些来自香港、福建、新疆和江浙地区。目前,华侨总会的会员已有300余人,他们大多是有着多年在洪都拉斯生活经验的老侨民。叶慧明说,华侨总会就是日常沟通华人的一座桥梁,使他们能够相互团结、相互帮扶。

  “我们华侨总会主要是起到一种什么作用呢?就是团结大家。因为很多新的移民来的时候,他们的语言、生活习惯等都不习惯,我们主要就是让他们慢慢地适应这种情况。如果是他们有什么大的事情发生呢,会馆能够帮他解决一些困难。”

  但是由于洪都拉斯没有中国使领馆,还是给当地华人华侨带来了诸多不便。目前,许多华侨都已经加入了洪都拉斯国籍,因此每次回国探亲都要向中国驻周边国家的使馆申请签证。叶慧明说,华侨总会也一直与中国使馆方面积极沟通,为当地侨胞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6月底在洪都拉斯发生了军事政变,总统塞拉亚遭军方强行驱逐,这一事件也对当地的华人华侨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叶慧明说:“6月28号发生政变,当时大家都很紧张,因为毕竟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政变之后对于华人的生意,整个国家都是这样,下滑了很多。大家都很担心会不会发生别的情况,比如打内战。洪都拉斯自从政变以后发生了一些动乱,我们在这里生活的人感到有点压力,他们示威的时候有些冲突。在这段时间我们华侨总会还没有收到一些华人受到伤害(的报告)。”

  虽然许多华侨都在洪都拉斯娶妻生子,但他们并没有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当地的华人华侨就慷慨解囊,在第一时间向远在万里之外的同胞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祝福。叶慧明说,海外的华人华侨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个中国人,而对于自己的孩子他们也是这样要求的。

  “主要是我们在家里父母都要求自己的孩子不要忘记祖国,因为我们毕竟是中国人,无论你到哪里,拿着什么护照,人家一看就知道你是中国人,所以我们要求我们的孩子在家里就要讲中文。比如我的孩子,从这里出生,但是他们的中文讲的非常的好。”

  叶慧明说,他每年都要回国探亲,亲眼目睹了国内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如今,中国飞速发展让他们这些在海外打拼得华人华侨也感受到了背后来自于祖国的巨大支持。(国宇翔、于昕怡)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