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保增长,促发展:司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1:13
  郴州市两级人民法院为落实最高法院“人民法官为人民”和为民热情只有转化为为民行动的主题实践活动,郴州市中级法院在省高级法院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中的作用。该院组织全市两级法院70多名领导和近400名法官,分成10个专项调研小组,走出办公室、深入经济建设各各个领域第一线,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和郴州“两城”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郴州,曾经是湖南省招商引资的一面旗帜,涉外企业众多,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深化的时刻,省院杨翔副院长在郴州中院郭正怀院长、主管民商审判的任信章副院长的陪同下来到涉外企业较为集中的柿竹园工业园区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60余家涉外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看到园区的绝大部分涉外企业仍然在生产经营颇感欣慰在具体调研时,有二十多家涉外企业反映一个共同的问题: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由于价格的起起落落,涉外民商事纠纷普遍增加,而依据现行民事诉讼法的规定,郴州本地法院没有管辖权,一件哪怕是最为普通的涉外民商案件都要去远在300公里之外的长沙中院去诉讼,一件案件从立案到执行,跑长沙至少要十余趟,多的甚至近三十次,企业承担了巨大的诉讼成本,并且时间、精力的消耗也使企业难以承受,这一情况引起了走访调研的省、市两级法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湖南省高院杨翔副院长当即在郴州中院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对策措施,决定由郴州中院立即起草调研申请报告,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郴州涉外企业的实际情况,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辖权。省高级法院特事特办,一天内为郴州中院的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辖权的申请办好了相关审批程序,随后郴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郭正怀指派任信章副院长立即去北京最高法院联系和递交申请,最高法院在最短的时间内对郴州中院涉外民商事管辖权申请进行了批复,此事从调研发现问题到成功批复仅仅不到二十天时间。郴州中院获得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辖权后,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随即就分别有17件涉外民商事案件在中院立案,为郴州涉外企业的涉外民商事诉讼提供了极为便利的环境,减轻了企业的诉累,取得极好的社会效果,受到涉外企业的同声赞誉。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链脆弱,抵抗风险的能力差,特别是针对部分作为申请执行人的中小企业因各种原因执行资金难以到位,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而濒临倒闭的情况,市中级法院主管执行工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邓满成同志带领执行局相关人员深入调查走访此类中小企业34家,帮助企业分析情况,积极帮助申请企业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用尽一切执行手段帮助企业执行,共帮助12家属于执行申请人中小企业执行回笼资金达2970万元。在深入调研走访中发现有不少作为申请执行人的中小企业,由于被执行人暂无可供执行财产,而向金融机构融资周期长,门槛高,成本大,资金链面临断裂,但其产品仍有市场,只要能解决目前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起死回生是完全可能的。于是邓满成院长立即写成专题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建言献策,联合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积极探索以申请执行债权、企业的产品购销合同等作担保,由中小企业提保公司出面融资的办法,共协助6家符合条件的申请执行企业融资360万元,给一个个陷入困境甚至是陷入绝境的企业注入了“救命之水”,得以继续生产经营,大量产业工人因此而保住了“饭碗”。

  诉讼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预测走向的“风向标”,面对今年各类民商事诉讼案件增多,且大多与金融危机相关连的情况,中院党组书记郭正怀与主管民事审判的副院长任信章,一起深入到有诉讼案件在人民法院且具有典型意义的48家企业开展调研,宣讲人民法院为企业服务的各项举措,了解每个企业的不同司法需求,帮助企业解答其所涉诉的具体法律问题,帮助分析企业涉诉原因,查找企业经营行为与管理中的漏洞,特别是法律漏洞,为企业制定危机下的发展战略献计献策,每走访一个涉外企业,力争做到解答一批涉诉法律问题,堵塞相关制度漏洞,制定一个发展规划,解救一个涉诉企业,受到被调研走访企业的高度赞扬,也大大提升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郴州市红旗造纸厂是属于破产改制企业,在破产改制期间,拖欠了大量员工的工资福利,导致职工情绪激动,严重影响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和社会稳定。在该企业走访调研时,发现该企业大批所谓的已“坏死”的债权中仍有部分债权有收回的希望,郴州中院副院长李亚雄立即与合议庭的审判人员一道上广东英德、广州顺德等地历尽千辛万苦收回债权47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使该企业的破产改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该市两级法院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所开展的大规模分专题的走访调研活动,以发现问题为线索,解决问题为目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彰显了实践活动的主题——人民法官为人民,既赢得人民的真情赞誉,得到了当地党委、人大等领导的首肯。在一系列的走访调研之后,郴州中院制定了《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加快“两城”建设、实现郴州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规定了人民法院服务“两城”建设36条意见措施,受到市委书记戴道晋同志的高度评价,要求市委办以市委名义通过文件形式向全市进行转发。郴州中院的审判执行工作也出现了“三增三降”的良好势头。“三增”是:一是收结案同步增长,全市两级法院同比分别增长6.3%和7%;二是衡量审判质效与效率的司法绩效指标增幅较大。根据省院通报,市中级法院第一季度司法绩效增幅较大,居全省第3位;三是司法调解率大幅上升,市中级法院调解结案占可调解案件总数的39%,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为历所来最高。三是涉诉信访率下降,全市今年涉诉信访率继续下降,以逆向指标计算为全省第三位。郴州中院在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所进行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对人民法院整体工作所带来的积极推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