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会议前的CDM市场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09日11:41

  作者:陈 波

  CDM行业将面临洗牌

  从2007年开始,CDM行业经历了爆炸式的发展,大量咨询公司、买家进入,这些公司大多为小公司,项目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非常有限,在无序竞争中聚集了巨大风险。由于之前CER二级市场价格在油价泡沫的推动下疯涨,极高的预期回报率吸引了诸多国际炒家进入中国市场,买家采取激进的市场策略,“圈地运动”造就了几个规模较大的买家。受此影响,咨询公司也采取了激进的市场策略,大规模开发项目。而如今受金融危机影响,CER价格出现了倒挂,欧洲市场已经跌破发改委的最低限价8欧元/吨。这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冲击,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欧洲经济进入衰退,最终买家业务收缩,实际排放量有所下降,减排压力降低,市场终端需求有所减少。

  2) 目前的价格已经没有炒作的空间。国家炒家由于之前的激进策略,普遍出现现金流问题,开始回收业务,甚至出现裁人情况。

  3) 需求的减少,使得咨询公司难以找到合适的买家,不得不更多的开发单边项目,这实际上提高了咨询公司的进入门槛和成本。

  像大多数非垄断行业一样,CDM行业内部各种矛盾已经非常突出,必将迎来一个整合期。短期之内CER价格没有显著回升的迹象,尤其是哥本哈根会议的不确定性将带来更强的观望情绪,投机泡沫将受到挤压。在这种形势下,原来一些大的买家信用开始受到质疑,咨询公司变得更加谨慎,更换买家的情况增多。个别买家已经出现严重的经营问题,甚至可能会出现倒闭的情况。

  由于市场风险的急剧增大,目前大多数买家均停止了新项目的购买,观望情绪浓厚。但也有部分实力较强的买家正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等待抄底的机会。买家对项目的选择更加谨慎,整个市场正在朝着更理性的方向发展。  

  哥本哈根会议前的CDM市场

  最近欧盟明确表态不会干预市场价格,而发改委也坚持现有的限价政策。这种对峙局面对CDM市场的影响是重大的。从目前各方的态度来看,这种局面可能继续持续下去。

  影响CER价格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宏观经济形势。目前欧洲经济,特别是英国陷入了严重的衰退,企业财务紧缩,碳信用额刚性需求减少。

  2) 石油价格。油价直接反映化石燃料的使用情况,也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与CER价格具有很大的相关性。油价从几个月前的140多美元跌到40多美元,CER价格最近的急剧下跌实质上是在反映油价的变化。

  3) 政治因素。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对碳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对市场参与方来说,在形势明朗之前,采取保守的策略是理性的。与此同时,CDM市场可能成为欧盟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谈判的重要筹码。

  事实上,CER交易在整个欧洲气候交易所的交易量很低。对欧洲来说,将CER纳入自身的交易体系,战略意义大于实际的履约价值。这种策略带来两个结果:

  1) 中国的CDM市场实际上已经成为欧洲交易体系的一个延伸。CER定价完全参照欧洲市场的价格,中国实质上没有市场定价权。

  2) CER交易量对欧洲市场影响有限,欧盟更容易通过金融手段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施压。这使得CDM市场具有更大的脆弱性。  

  对欧盟而言,较低的CER价格是有利的,一方面有助于降低其来自内部的阻力,另一方面通过CDM市场能够有效的对中国、印度施加压力。欧洲是主要的购买方,从其最新的提案中可以看出,欧盟有意用行业减排取代CDM,压缩CDM的规模,这实际上是变相给中国施加承担履约责任的压力。中国作为最大的CER出口国,发改委批准的项目已经接近2000个,国内初步形成了碳市场产业链,一旦发生重大变故,会给中国的业主及咨询公司带来很大损失。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的CDM市场已初具规模,但目前的CDM市场仍然非常脆弱,不但包含着产业竞争,更隐含了大量不确定的政治因素。市场参与方必须保持高度的风险控制意识。2009年,在经济危机尚未见底,新的游戏规则尚不明朗的形势下,哥本哈根会议将是首要大事,CDM参与各方必须着眼于国际谈判的大局。 此文转自陈波博客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