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加坡:高薪与反腐密切挂钩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2:23
  新加坡是世界上廉洁度很高的国家。根据透明国际2008年数据,新加坡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廉洁排名第4位。

  今年9月底,新加坡17家机构联合签署了东南亚首个反贪污宣言,承诺使用正当经营手段,抵制贪污腐败。新加坡律政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尚穆根在宣言的签署仪式上说,新加坡过去50年来得以保持高度廉洁,并不是新加坡人基因和别人不一样,而主要依靠于四大因素:严明法律、严厉执法、廉洁文化、高薪养廉。

  新加坡现行的《反贪污法》由前总理李光耀亲自推动制定,这一法令的突出特点是全方位打击贪污腐败:法令既适用于政府公务员,也适用于私人机构和半官方机构中的人员;“报酬”不仅包括金钱、礼物、有价证券等财产性利益;还包括职位、就业、契约等非财产性利益;不仅既得非法报酬是犯罪,而且企图获取非法报酬的行为也是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的构成无最低限额要求。此外,新加坡还推出了《公务惩戒性程序规则》、《没收贪污贿赂利益法》等防治腐败的法令和措施。

  贪污调查局是《反贪污法》的执行机关,其工作对总理直接负责。该局局长苏圻现今年9月表示,贪污调查局特别重视情报、讯问、取证、行动四项能力的建设和配合。

  贪污调查局有特别侦查权、无证搜查与强行搜查、对财产的查封扣押、检查复制银行账目、要求有关人员提供犯罪证据、要求嫌疑人申报财产、无证逮捕以及限制转移财产等特殊权力。此外,贪污调查局还检查政府机关执行公务的程序,对容易发生腐败现象的部门人员进行定期轮换。除贪污腐败外,该局还可以调查诈骗、商业犯罪等其他类型案件交叉时可以顺利展开调查。

  而廉政文化也是促进新加坡清廉社会的重要力量。从执政党到私营机构,从国家部长到餐厅厨师,无不受到新加坡廉政体系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上世纪80年代,新加坡原国家发展部长郑章远被查出接受两笔40万新元的贿赂,帮助他的开发商朋友获得土地。案发后,郑章远希望凭借与李光耀的私交,帮助压下此案。但李光耀不徇私情,他说:“我帮了你,我们的党就完了!”郑章远最后畏罪自杀,他留给李光耀的信中说,自己是“用自杀来表达对新加坡法律的尊重”。

  而今年年中,新加坡有30多家五星级大酒店的中餐馆总厨,因涉嫌向海产品供应商收取回扣或其他好处,被贪污调查局召去调查,其中一些酒店的总厨已经被革职。一些本地的外籍厨师表示:“新加坡的餐饮业圈子很小,如果收取回扣被定罪,消息会传到每个酒店,以后再也难以在大酒店找到工作,唯一的办法是到国外找工作,或者是自己开餐馆。”

  高薪养廉在新加坡廉政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府部长、法官和高级公务员们享有优厚的薪金待遇。新加坡律政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尚穆根说,高薪待遇有利于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也有助于抵御腐败诱惑。但他强调,高薪是支付给公务人员纯薪水,不另给汽车、教育、假期等额外津贴。

  新加坡高薪制度也是和反腐措施密切挂钩。如:新加坡政府制定了严格的财产申报制度。公务员本人拥有的财产及利益,以及配偶或其他家庭成员的投资收益都要申报。

  此外,新加坡公务员没有退休金,他们一般每月可获得月薪30%至40%的公积金,这笔公积金只能作为养老、购房、教育、医疗之用。根据新加坡法律规定,凡是贪污受贿者,其公积金一律全部撤销,这将使他们陷入无法安家立命、甚至老无所依的境地。

  来源:国家预防腐败局 (来源:国家预防腐败局)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