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将在明年亚运会期间开辟游行示威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0:19
  2010年亚运会期间,广州市将参照北京奥运会的做法,在广州亚运城开辟游行示威区。昨天上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围绕亚运安保工作组织专项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广州亚运安保办有关负责人透露了上述信息。

  依据国际惯例,“愿意去的就去”

  昨天上午,广州市人大视察组来到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现场查看了奥体中心周边治安整治和交通组织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一位市人大代表询问:“亚运期间如果发生讨薪等群体性事件怎么办?如果发生游行示威又将怎么应对?”

  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亚运安保办副主任安要贞说,针对欠薪、征地拆迁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原则上由党委政府出面协调,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动用公安部门的力量出面维持秩序,公安部门也已经制订了大面积人群疏散的应急预案。广州将参照北京奥运会的做法,在遵守我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亚运城划一块地方供游行示威,“愿意去的就去”。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彭指出,这种开辟专门场地给人示威的模式是国际惯例。现在很多重大活动举办的时候,都会有人进行示威活动。而将要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是国际性赛事,吸引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示威的人可能不仅仅是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政府采取这样的措施,是为了逐渐和国际接轨,也表明了政府勇于承担责任的态度。场馆分散安保有难度

  有代表问,相比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广州亚运会安保工作组织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安要贞说,与北京奥运一样,广州亚运会也将实施安保防控系统100%覆盖。广州亚运安保组织的劣势是场馆比较分散,给安保带来一定压力。全市有78个亚运场馆,分布于十区二(县级)市,而北京奥运的场馆则比较集中。安要贞还指出,北京奥运会期间组织了110万社区志愿者,负责协助维持赛会期间的社区安保,还组织了全市各机关单位出人出车,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广州亚运安保办也想借鉴北京的做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亚运安保,这需要市政府的支持。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祁晓林在座谈会上坦言,2010年亚运会是广州第一次组织大型国际赛会,但是广州过去组织过很多国际展会,积累了很多相关经验,加上有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可以借鉴,所以他们有信心组织好亚运安保工作。(记者/曾妮实习生/郑苏)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