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禹:全国发展和改革会议聚焦4万亿投资与落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9日13:09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9分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幕刚落,“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紧随而至。如果说前者为明年中国经济巨轮设定了航向,那么“这艘大船”到底该怎么走?明年国家的投资重点在哪里?该如何分配,才能“四两拨千斤”?更多的详细信息可能将在今天(9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逐步透露。

  做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第一个部委年终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中国之声连线了今日在线主编——《中国经济导报》新闻中心主任杨禹先生,带来前瞻分析:

  主持人:今天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这也是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第一个涉及经济发展和改革的会议,本次会议有哪些议题值得我们关注?

  杨禹:国家发展改革委是国务院一个最大的综合经济部门,曾有“小国务院”之称,国务院涉及相当多的职能重大的事项都是由国家发改委来牵头,所以今天大家也特别关注这个会议。

  今天的会议首先是对当前的经济态势作出了基本的判断,这个判断引用了一些最新的数字,并且基本的基调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是一致的;第二,提出了明年国民经济运行中可能达到的预期数字,当然这要经过各方讨论,最终等到明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后才能公布和执行。

  此外,大家特别关心的是中央政府的投资,特别是四万亿投资当中的那一部分——已经投下去的怎么样?明年将会又往哪个方向投?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报告里面也提到,已经投下去的中央政府投资总的投向和使用情况都是基本良好,没有投到“两高一资”或者产能过剩的领域去。

  四万亿投资中,中央政府还有接近一半,也就是1.18万亿的投资要在明年投下去。明年投资的方向基本延续了今年的投资方向,主要还是投向解决农业基础设施、社会保障住房的建设,包括社会公共服务的支出等领域。从基本的投向来看,体现了明年结构调整的侧重点。

  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结构调整是明年工作的主线,今天的会上也谈到了很多明年在推进结构调整方面的努力措施。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