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今冬明春连旱 东江流域今年为特枯年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3:39
  深圳70%以上的水源来自东江,目前有统计指出,今年东江流域降雨比往年减少三成,基本可定义为特枯年份。受其影响,今冬明春深圳特区外局部区域或将出现供水紧张局面。为缓解旱情,气象部门昨天凌晨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增加了空气湿度,降低了火险等级。

  东江流域今年为特枯年份

  深圳的供水70%以上引自东江水,而有分析认为,今年东江流域可基本定义为特枯年份。

  惠州市水利局的《东江流域2009年水雨情分析》表明,今年我省东江流域基本可定义为特枯年份,且出现比2004年特枯年更为严峻旱情的可能性较大。今年1至9月份,广东省东江流域平均降雨1200毫米,比去年同期减少三成,且较2004年的特枯年还要小。省东江流域管理局的统计数据也表明,今年东江流域的降雨量比多年平均减少近三成,新丰江、枫树坝和白盆珠三大水库可调节水量相比去年减少约五成,今年接近2004年的特枯水文年景,预测今冬明春东江流域区间及水库来水总体比多年平均偏少四成左右,形势相当严峻。

  9月份以来,全省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深圳降水也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三到五成。受今年我省降水偏少影响,深圳累计雨量同样偏少。截至昨日8时,深圳今年累计降雨量为1576.7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17.7%。据市气候中心预测,全市降水偏少的趋势还将继续,将出现秋冬春持续气象干旱,气象部门通过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人工增雨来帮忙

  前日,天气预报人员预测夜间将会出现有利作业天气条件,人工增雨作业小组连夜赶往宝安区松岗罗田水库,彻夜守候捕捉作业机会,于昨日凌晨实施了火箭增雨作业。经过催化增雨作业,全市普降小到中雨,为全市水库增加了近52.5万立方米的雨量,增加了全市降雨量和水库蓄水量,降低了火险等级。

  据了解,下一阶段市气象局将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根据水库蓄水情况及气象条件抓住时机继续组织火箭增雨作业;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通用航空公司做好调机准备,将按计划于明年3—5月开展飞机增雨作业,以扩大增雨作业综合效果,最大限度地缓解深圳的干旱形势。

  记者还了解到,与东江水源工程连通的深圳市供水网络大工业区支线通过了通水前阶段验收、梅林支线通过了单位工程验收,目前两条支线已根据市水务局的供水调度指令通水运行,将增强深圳保供水抗干旱能力。由于大鹏半岛支线目前还未具备通水条件,今冬明春龙岗区大鹏半岛区域或将出现供水紧张情况。(记者/罗莎通讯员/罗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