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路金波澄清韩寒“跳槽”说 自认牵线搭桥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3:50
  近来,韩寒以20%版税转会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万榕书业总经理路金波在博客中说明,韩寒确实有一本新书和杂志签给了盛大文学旗下的两家公司,但明年韩寒还会有一份杂志和一本新书由万榕出版。至于20%的版税,路金波称韩寒并没有要这么高的版税,而是对方开出了一个比较高的起印数。

  虽然丢掉了韩寒的某些书出版权,但并不意味着韩寒就将转会,所谓韩寒转会只是虚谈。路金波告诉记者:韩寒和万榕不仅是作者关系——两个月前,他已经低调入股万榕,本身就是股东,怎有“转会”一说,“韩寒还是我们的男一号。”

  郑渊洁评说韩寒为20%版税“跳槽”

  日前,刚刚登上作家财富榜首位的郑渊洁在博客评说韩寒转会:“今天有媒体报道中国作家韩寒跳槽换了出版商。新的出版商给韩寒的书开出了20%的版税率。20%是天价版税率。自地球上有文明有文学有版税以来,上一个享用过20%版税率的作家是胡适。当年胡适给自己的书制定的版税率是初版15%,再版20%,低于此标准,坚决不出书。我的《皮皮鲁总动员》的版税率是15%,我也要向胡适学习,向韩寒学习,向20%努力。”同时他又感叹自己吃过不少暗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的一套书由南方某出版社出版,几年下来,逼近百万册的印数很是令我陶醉。一日,我忽然接到一位小读者的举报信,她说她爸爸就在印刷我的那套书的印刷厂工作,她说那套书的版权页上标明的印数是假的,实际印数比这大得多,她还给我寄来了有实际印数的印制单的复印件。真是晴天霹雳。我的律师当即表示要诉诸法律,我说我先打电话看看对方的态度,如果死不认账再起诉,一个电话打过去,该社长见我透露的数字准确到了个位数,立马就坦白从宽。收到该出版社补寄的版税后,我重奖了那位素不相识的有正义感的读者。”

  博客刊出,在“心怀叵测”的网站修改推荐标题后,许多媒体以“郑渊洁爆料韩寒转会”为标题刊载了,各方猜测之下,韩寒“为钱跳槽”,成了一笔糊涂账。

  路金波回应:韩寒还是男一号

  沉默良久,韩寒老东家万榕书业掌门人路金波经过和韩寒简单沟通,做出回应,澄清“跳槽”一说:“自2005年至今,韩寒所有的作品都由我出版。目前,韩寒全部12本作品的出版权(包括海外版权)都在万榕公司。在明年,韩寒还会有一份杂志及至少一本新书由我们公司出版。现在,出现了竞争者。万榕不再是100%,而是90%(对总体项目数)或70%(对2010年新项目)。其实,这是我一直希望看到的格局。韩寒是我们万榕公司的"男一号"(每年为我们贡献2000万码洋,约占总规模的10%),也是我非常好的朋友。”

  而对于韩寒所转的“会”,路金波更是自认牵线搭桥人:“韩寒的确把明年的某一本书及《独唱团》这份杂志的运营权交给了"盛大文学"旗下的两家公司,这次合作的杂志项目,前期甚至是我代表韩寒参与了和对方的谈判。而新书,我可以肯定,韩寒并没有要20%的版税,而是对方开出了一个比较高的起印数。”

  针对媒体就韩寒转会引发的“万榕是否在流失重要作者”的揣测,路金波则称:“我们目前失去了韩寒的一本书,还失去了饶雪漫及沧月的一本书,都是合作很好私人关系也好的作者。坦率地说,我一点也不难过,"垄断"不一定好,有竞争,有压力,才能进步。公司内部在过去半年内做了许多改革,引入了不少新鲜血液,这些远比失去几个项目更重要。”

  最后他轻松表示:“韩寒终于有书给别的出版商,还有一个小好处是,我将不再被误认只是韩寒的"经纪人",也借机更正一下,说"韩寒的老板"更是不对。作家不是艺人,不需要任何"老板"。韩少那么强,真有什么事,我再"老"也"扳"不过来他。”

  延伸阅读

  韩寒“新东家”又签《刺陵》?

  韩寒事件尚未平息,他传说中的“新东家”盛大文学称已经与《刺陵》剧组达成协议,由著名畅销书作家、《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将《刺陵》剧本改写成小说。

  而传闻的男主角南派三叔却茫然以对,“我的确参与策划了《刺陵》的部分计划,并且与刺陵剧组有着更深度的合作,范围远远大于小说改编,但是,整个合作是万榕书业牵头,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磨合的才最终达成的。关于与盛大合作的事情,我本人完全不知情。”

  记者了解到,盛大签约《刺陵》,并非简单的假新闻,《刺陵》是一个整体的庞大计划,南派三叔在其中也不仅仅是一个改编作者的身份,但并不参与行政事务很多他参与项目的版权最初授与剧组,剧组又将电子版权转给电影投资商之一的某传媒公司,最终由这家传媒公司卖给盛大。如此一波三折,食物链最上层的南派三叔自然不清楚内里。

  盛大近来动作频频,对此,手握韩寒、饶雪漫、石康、痞子蔡、沧月等畅销作者主要版权的路金波笃笃定定给竞争对手帮腔,“我们与盛大关系很好,他们是个大公司。”(记者谢正宜)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