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业板扩容遭遇两尴尬:该来不来,不该来的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3:54
  首批28股集体上市遭爆炒,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今日启动招股,并拟于16日申购。这8家公司分别为:华盛天龙、宝通带业、超图软件、钢研高纳科技、核新同花顺、金龙机电、中科电气、阳普医疗。

  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同记者交流时表示,创业板扩容遭遇两大尴尬,一方面是“无米下炊”,上市资源过于匮乏;另一方面,上市门槛过高,不能滋养真正处在创业期的小公司,“该来的不来,不该来的来了”。

  上市资源过于匮乏

  董登新教授认为,过去一个多月,创业板区区28只股票“被反复轮炒”,令其失去投资价值,沦为投机者赌博的天堂。创业板急需扩容,“年底前至少应有百家公司挂牌”,却面临意想不到的尴尬:源头缺水、无米下炊。自11月2日至12月1日,上会(等候证监会开会审核)创业板公司总计22家,结果10家“被否”。上会的量不大,通过率也不高。在这个角度,创业板上市资源过于匮乏。

  横向比较也能得出这个结论。董登新表示,美国纳斯达克雄霸世界,原因有二:一是拥有全球最优秀的上市资源,最有科技含量、最有成长性的公司在此排队等候上市;二是美国全民创业意识世界一流。

  纳斯达克正是拥有一流的上市资源,才成为最优秀的创业板,配置资源吞吐自如、气势如虹,既可一年上市500家公司,也可以一年退市300家公司甚至更多。

  创业板“无米下炊”的尴尬,呼唤中国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纯粹的中国加工与中国制造,要走向中国设计、中国创造;用最优惠的财政金融政策鼓励“全民创业”。

  上市门槛实在太高

  创业板上市资源匮乏,但也不是绝对匮乏。能进入上市程序的,都是亿元级公司,而广东、浙江等地,有很多千万级的小企业,它们真正需要孵化,但根本就没有实力进入过会程序。因为上市成本动辄千万元,要消耗这些小公司上十年的盈利。此外还有时间成本,上市走程序需要花一年多时间。小公司出于对两种成本的担心,对上市不自信。这是创业板的另一个尴尬。

  可见,创业板呼唤中小企业上市,中小企业想上市却不能。二者互相需要,但缺乏畅通的管道。

  董登新建议,创业板降低上市门槛,吸引更多小企业参与,在它们中筛选优质上市资源,做好科技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孵化器”。(毕竟)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