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下调敲响警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3:54
  新华网北京12日9日电(记者傅云威)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8日宣布,降低希腊主权债务和相关银行长期债务的评级水平,并将希腊公共财政状况前景展望确定为“负面”。

  在欧洲国家普遍面临高负债、高赤字困扰的当口,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再度引发市场对于主权信用危机的担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冰岛到希腊,一些国家的主权信用一年来频繁亮起红灯,其他国家应汲取教训,重视政府财政赤字管理和风险控制。

  信用惨遭降级

  惠誉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

  此外,惠誉还下调了五家希腊银行的信用评级,其中包括希腊四大商业银行。

  希腊政府日前宣布,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13%,两项指标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这引起外界对于希腊公共财政状况的担忧。

  惠誉指出,希腊脆弱的财政处境是招致这次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希腊四大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包含大量希腊政府债券,“这可能恶化银行的整体信用状况”。

  惠誉表示,它相信希腊提出的2010年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9.1%的目标“是可实现的”,但希腊缺乏“实质的结构性政策”,因此外界难以相信其有能力稳定并减少公共债务比例。

  潜在冲击广泛

  在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后,冲击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希腊政府的融资成本将明显上升。其次,大量持有希腊政府债券的金融机构也将受到影响。

  美国高盛公司的分析人士指出,惠誉此次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是一项“重要”措施,因为它首次把一个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发行的债券评级降至不能作为抵押品向欧洲中央银行借贷的水平。

  为应对金融危机,欧洲央行临时放宽了可以作为抵押品的债券的品质,以便为成员国提供更为宽松的融资渠道。这一临时措施即将于明年年底到期。高盛预测,除非欧洲央行临时更改相关规定,否则,如果其他评级机构也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从2011年开始,金融机构将不能再用希腊主权债券作为抵押品从欧洲央行获得优惠贷款,这将迫使它们通过其他渠道以更高成本进行融资。

  此外,鉴于希腊银行大量持有希腊主权债券,因此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希腊银行系统难免遭受冲击,进而会影响到面向个人和企业的贷款,这对于存在流动性短缺风险的希腊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警惕财政危机

  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8日警告说,由于在金融危机中积累了巨额公共债务,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等主权信用长期获评最高3A级的国家可能遭遇数年“财政危机”。

  穆迪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系统危机可能已接近尾声,不过,财政危机可能在一些信用评级为3A的国家延续数年……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可持续性,以及今后利率走势均可能影响这些国家管理重大债务负担的能力。”

  此外,穆迪指出,奥地利、卢森堡、新西兰和瑞士也存在类似风险。

  穆迪认为,上述八国在处理财政危机时可能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如何处理财政平衡;二是如何帮助经济获得持续复苏;三是从长期看如何应对更高利率。

  这不是信用评级机构第一次“唱衰”欧美国家的公共财政状况。今年1月,标准普尔评级公司下调了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并将爱尔兰的信用展望级别从“稳定”下调到“负面”。今年9月,惠誉警告说,如果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主要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水平不降低,有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

  为应对金融危机,欧美发达经济体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这些国家公共开支剧增的同时税收锐减,导致公共债务剧增,引发市场关于主权信用危机的担忧。

  据穆迪统计,2007年到2010年全球公共债务将增加约15.3万亿美元,其中八成来自西方七国集团。分析人士认为,相关国家在推行经济刺激计划的同时,应关注考虑财政的可持续性,避免造成新的风险。

  上月底爆出的迪拜债务危机再度引发市场对于主权信用危机可能在更广范围爆发的担忧。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迪拜债务危机表明,新兴经济体同样需要妥善平衡资产负债表,加强风险管理,在低利率周期的当下,尤其不能放松警惕,举债无度将会透支“明天和未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