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空置房可少交八成物业费 上海暂未考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4:19
  房子空置不用,没住进小区,也就没有享受到实际的物业服务,物业费能否不交?近日,石家庄市新出台的一项新规引起热议,按照该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案规定,空房3个月以上只需交20%物业费。有人为这一规定拍手叫好,有人却强烈反对。而“空置房减免物业费是否合理”的话题也辐射到本市社区业主和物业之间,成为年底物业费收缴高峰时期的激辩话题。

  空置房物业费打两折惹争议

  据报道,新出台的《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案》规定,连续无人居住、使用、装修空置三个月以上的物业,空置期间按20%的比例缴纳物业服务费。空置物业的起止时间应事先和事后告知物业服务企业,并办理相关手续。有关方面对出台这一规定解释为,房子没人住,物业费却一分不能少,这种现象总让人感觉有些“霸王”。这种现象也曾导致业主与物业打“口水仗”,为此才制定这样的规定。

  消息登出后,有人为这一规定拍手叫好,有人却强烈反对,甚至有人认为,现在空置房的业主大多是拥有第二套住房的业主,这一政策实际上是让一部分业主承担了那些拥有第二套住房业主的物业费,有失公平。

  空房物业费收缴矛盾渐多

  记者昨天就此问题调查采访本市浦东、徐汇、闵行、松江近10家小区,发现空置房物业费收取所导致的物业与居民间的新型矛盾正日渐增多,尤其在市郊部分投资买房客居多的小区内普遍存在。

  据莘松路上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内有户业主年初收房后,便从未在小区内出现过。直至年底,物业催缴物业费时,该业主表示,房子是为尚在国外读书的儿子购买的婚房,舍不得租出去就一直空关着。但该业主却拒绝缴纳今年的物业费,理由便是“还没在小区居住过,没享受过服务,自然不交费。”

  业主徐先生在某小区有2套空置房,其中有一套已经空置两年。物业费1.7元/平方米,徐先生往往一次交满全年2000多元的物业费。“物业对于公共部位的维护,虽然没有实际感受,但是房子本身却因为有了物业管理而持续保值增值,不能因为空置而不付物业费。”但徐先生也认为,应当减免空置房业主的电梯费,较合理的额度应当为50%—60%的物业费。对于石家庄20%的物业费,徐先生认为太低,他表示,过低的收费标准可能会使入住业主产生不满,会造成物业的收支难以维持,从而影响到小区物业管理的品质。也有业主认为,减免物业费的规定对没有第二套房的多数居民而言没有实际意义,相反,对炒房而言的投资客来说倒是利好消息。

  减免物业费是无奈之举

  记者从房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本市对于空置房的物业费收缴方法依然是按照全额费用收取。市房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按照现行法律的规定,业主应当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缴纳物业服务费用,即便空置,业主也仍应全额交费。对于每个小区的不同情况,空置房物业费如何收取,可以由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协商决定,但不可能从政府层面对于收取标准进行约定,否则将和现行法规相抵触。

  上海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许玉彪说,按照本市有关规定,对空置房收取全额物业费不存在争议,但落实到物业企业的实际操作时,仍有部分物业采取和业主商议并减免物业费的方式。松江、闵行等地部分社区内投资客居多,有的小区内50%—60%都是空置房,部分物业公司催缴物业费的成本精力过高,为了维系物业的正常运营,最后还是对这部分物业费有所减免,这对其他业主是不公平的。

  多数物业负责人表示,物业服务的对象是全体业主享有的公共服务,是公共产品,不是针对某一个业主提供的专门服务。无论住宅区内的入住率是多少,物业企业都要提供服务,如果少缴费或不缴费,物业的服务质量必然会下降,最终吃亏的还是大多数的业主。“但从实际现状来看,由此产生的物业矛盾逐渐成为社区中的新问题。”许玉彪建议,相关部门对此可进行针对性调研,并从法规制度上不断进行完善。

  记者 崔建栋 周夏莹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