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韩媒称朝鲜币改意在掌控市场经济 并非解决通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09日14:33

  朝鲜币改 意在控制市场经济

  大部分专家分析说,朝鲜货币改革的目的是通过减少居民手中持有的现金来阻止通货膨胀。当然,不能否认朝鲜政权此举确实有这样的目的。但客观来说,朝鲜的通货膨胀并未严重到需要推行货币改革的地步。朝鲜2002年推行“7·1改善措施”以后曾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现象,但近来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因此可以说,比起控制通货膨胀,货币改革更倾向于其他目的。

  将货币改革视为削弱过去15年里挑战国家经济统治体制的市场势力的措施更加恰当。尽管政府当局努力想要维护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但朝鲜社会上仍然自发成长起一批市场势力,他们成为朝鲜精英们不共戴天的仇人。朝鲜干部最担心的“敌人”就是依靠市场维持生计的人们。对于朝鲜统治阶级来说,在家里做豆腐或缝制便服的大妈们比“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更加可怕。

  这是因为,市场势力对朝鲜干部的权力和特权构成威胁。集市是可以在无形中改变朝鲜人民意识的地方。市场的自发形成使朝鲜居民明白,即使不依靠分配的东西也能凭借自己的力量生存下去。另外,集市也是信息自由流通的渠道。

  由于朝鲜半岛南北经济差距过大,又处于分裂局面的情况下,如果采取中国式改革和开放政策很有可能会像东德一样造成体制崩溃和被统一的后果。朝鲜统治阶层无法随心所欲的控制,最后只能强行打压市场势力。因此,他们推行了货币改革,这一政策将给不少个人和中小企业造成致命打击。

  2005年恢复分配制度以后,朝鲜国内的统治基调简而言之就是“反改革”。在过去四五年里,朝鲜政权一直努力限制或打压自发形成的市场化趋势并试图恢复金日成时代的斯大林体制。货币改革就是通往这一目标的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