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称广州楼市泡沫正在形成 看好明年楼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5:03
  对于一路上涨的楼价,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楼市的泡沫正在形成,但还没有到爆的时候。同时,专家也对明年楼价一致看好,同时也认为,明年要超越今年的楼价有困难。

  今年,广州二手(出售、出租)楼市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都是比2008年有一个质的飞跃。在2009年1~10月份中,广州二手住宅成交的比例已经占了52.6%,也就是说所有卖方的人当中,两个人当中有一个人买的是二手房。

  二手楼成交量明年还涨

  展望明年的楼市,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认为,在整个市场还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下,其实国家也会扶持整个二手房市场。“现在政府对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还是一个促增长、拉动住房消费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置业者当中有很多都是二手房的潜在置业者”。他同时表示,明年广州要举行亚运会,楼市肯定会受到影响,这是给二手楼市的一个机会,新建楼房供应不足,如果大家想买房,可能会转到二手楼市。二手楼成交量在明年还会增长。

  而对于整体楼市明年的发展趋势,满堂红中国置业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孔少石认为,2009年的楼市是出乎意料,广州的市场涨幅相比比较大。但2009年结束了,2010年楼市走向还是要跟政策有关系。他预计明年上半年楼市还是比较看好,下半年则要看政策对房地产的态度。广州百富城金法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永德则大胆判断,如果从2010年的角度来看,要超越2009年会有一点点的难度。但是对价格,你去判断究竟是否比2009年多5%,还是10%,这并不是很重要。

  楼市有泡沫但还没爆

  广州楼价一路上涨,这个市场是否存在泡沫?与会专家认为,广州并没有达到严重泡沫程度,合理的泡沫是促进经济的催化剂。

  徐永德认为,在中国,有商品经济的属性,也有计划经济的属性,所以要判断中国的房地产是否有泡沫,实在比其他国家更加困难。“但是确实要从其他方面来按研究和探讨的话,上海一般的楼价跟租金的比例为2%,我想应该是有点泡沫了,现在广州的这个比例一般是保持3%~4%之间,甚至更高,我觉得这个比例是合理的”。他同时认为,楼市就像股市一样,合理的泡沫是促进经济的催化剂。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