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孕产妇属甲型流感高危人群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9日15:38

  自10月以来地坛医院共收治6名危重症孕妇多是未及时就诊所致 

  得了甲流准妈妈别“扛”着

  上周日,北京地坛医院收治了一个从通州区转入的重症甲流孕妇,ICU的医护人员迅速投入紧张地抢救。这是该院自今年10月以来收治的第6个危重症甲流孕妇,她们大都是前期为了肚里的宝宝,既不吃药也不就医,直到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才去医院,延误了治疗。

  “孕妇得了流感,不能一味顾及胎儿,要以自身为重,尽快就医。否则可能顾此失彼,不但大人没有保住,胎儿也失去了生长的土壤。”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陈志海提醒道。

  典型案例

  自10月以来,地坛医院共收治甲流孕妇重症、危重症患者6名,其中1名孕妇孕32周住院,之前为了胎儿不吃药、不就医,因此住院时情况十分危急。即便如此,孕妇和家属还是在尽早结束妊娠、保全大人及继续妊娠中犹豫不决,导致孕妇几度生命垂危。

  最后经过ICU气切、有创呼吸机支持治疗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妇产科进行了剖腹产,母婴才得以保全。

  专家分析

  “从全世界甲型H1N1的发病情况看,孕产妇属高危人群,一旦患病易转成重症,危及生命,因此,做好预防及患病后的早期治疗十分重要。”陈志海主任指出。

  很多孕妇有认识误区,感冒了不愿意就诊、吃药,担心吃药影响胎儿发育。“国内一些孕妇成为甲流重症患者,都是出现了发烧等流感样症状后,没有及时就诊、用药,直接导致甲流病情加重、危及生命。”地坛医院妇产科专家王玲主任指出。

  感染甲流的早期(24-48小时内)患者应用奥司他韦(达菲)效果最好,据了解,目前尚未发现使用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同时,胎儿成型在前12周、孕龄大于12周的孕妇,用药的安全性也大大增加。

  另外,孕产妇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相似,她们在非常时期对流感的预防也和其他人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必须格外小心。

  特别提醒

  孕妇出现感冒症状应及时去发热门诊

  “准妈妈有了感冒症状必须早就医、早治疗,避免患上甲流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加重、危及生命。”地坛医院妇产科专家王玲主任提醒道。

  一旦出现咳嗽、打喷嚏等感冒症状,就应该在家休息,如果突然出现高热,应该戴上口罩,尽快去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医,此时最好乘坐出租车,就近选择一家医院,不要舍近求远。同时,就诊要去发热门诊,而不要到产科门诊、普通门诊或急诊。

  文/记者范维通讯员陈明莲

  预防措施

  戴口罩

  室内勤通风、平时勤洗手

  餐前便后,一定用肥皂和流水好好洗手

  少去或不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在公共场所,注意周围有无感冒发烧的人,远离感冒的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