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波尔图:美景美酒慢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5:34
  波尔图,一个听起来有点陌生的大西洋港口,人口约30万,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省省会及北部大区的行政中心。

  然而,在15世纪的地理大发现时期,它却如雷贯耳,繁荣、富庶得超越常人想象,仿佛今日之纽约。

  五百年过去,它的辉煌和沧桑都铭刻在都市古老城堡与街巷里,让人感叹、倾心。

  时至今日,波尔图依然是大西洋沿岸最为重要的港口之一。这里风景如画,醇厚的波尔图酒享誉全球,人们的生活节奏悠缓、恬适悠然……

  几世纪繁华呼啸而过

  抵达波尔图是中午,天气好极了,阳光洒在蓝白瓷砖拼贴装饰的教堂外墙上,美得让人眩晕。驻足街角,几世纪的繁荣仿佛从眼前呼啸而过:各个时期各种流派的建筑———罗马式、哥特式、新艺术风格等等,在起伏的道路两旁昭示着城市经由海洋远足带回的阵阵流行。

  波尔图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介绍,波尔图在4世纪已有人居住,当时是一个商业港口,名字就有“港口”之意。12世纪,城市逐渐形成了现在的两区模式:文化区、商业区。文化和商业各自行走在这座城市的两边。

  我们来到一处小酒馆用午餐。5条被炭烤得略黑的小章鱼上撒着细细的海盐,3个水煮的小土豆也清新爽口。酒馆招待是位热情的葡萄牙男孩,他反复对记者建议一定要去河边。

  河边?其实波尔图就是杜罗河的入海口。古老城市依山而建,穿城而过的杜罗河的确是最具魅力的风景。

  河水清澈透碧,海鸥在低空翱翔,载着巨大橡木酒桶的扁舟泊在浅水处,凝静如画;更高处,是横跨两岸的钢材铆钉巨大铁桥;北岸,沿河一侧几乎全是餐厅或酒吧,装修朴素而自然,古老的建筑逐层攀爬至山顶,红顶房屋鳞次栉比;南岸,则遍布着波尔图驰名世界的各大酒厂的酒窖。无需门票,导游引领着,去探寻酒窖里的究竟。在浅显精要的讲解下,多少能知道藏在大木桶、小木桶和玻璃瓶里各类酒的区别,分辨出餐酒、年份酒和陈酿的优劣。最后还能当场品三两杯或暗红、或琥珀、或黄玉色泽的美酒,等出得门来天色将晚,河风一吹,方显出波尔图酒的劲道,不胜酒力的人脸上便浮现出一抹晕来,正如天边的红云一般。

  夕阳渐渐落下,杜罗河边的咖啡厅和餐馆热闹起来,灯火逐次亮起,仿若星星点点的萤火虫,和着悠闲的爵士乐,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彼岸,哪里是天堂。

  河堤上的露天餐馆已经高朋满座,各国方言夹杂海鸟鲜亮的鸣叫,穿梭徘徊;街头艺人同时口吹排笛、手弹吉他、脚踏鼓点,引得阵阵喝彩。

  五百年酒香阵阵袭来

  在位于半山腰的宽大办公室,波尔图酒行业协会主席和他的助手,向记者介绍了享誉世界的波尔图酒的悠久历史。最早的文字记录出现在17世纪中叶。17世纪末,英法战争爆发,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被英王查理二世明令禁止。两位来自约克郡的英国酒商,到葡萄牙波尔图沿杜罗河有如探险般地往上游寻找新产区,波尔图酒从此进入世界贸易体系。

  当记者沿杜罗河溯河而上,行不多时,两岸斜陡山壁上层层叠叠的葡萄园就错落有致地呈现眼前。山脉挡住了往来于大西洋的强风,葡萄根深深扎入地下二三十米,吸吮着当地特有的丰富钾磷。“这里的片岩坡地干旱、荒凉、贫瘠,却是上好的葡萄生长环境,造就了波尔图酒独一无二的味道。”

  波尔图酒和普通干红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是一种加强型葡萄酒,其酒精含量一般为20度甚至更高。据说当年从杜罗河上游到波尔图,运输中船舱温度过高,葡萄酒极易变质,于是水手(一说修道士)只好添加白兰地,使葡萄酒的发酵过程中止。也正因为发酵不完全,葡萄原汁的芬香和甜美得以保留,而添加的白兰地又使它更烈更强劲。今天的杜罗河上已经有了航标的导航,但在二三百年前,这条河流却充满了危险。水手们常常先喝上点波尔图酒,趁着酒力驾着一艘艘装满了橡木桶的两头朝上的巴科船,在激流暗礁间穿梭。这样的景致200年来从未间断。如今杜罗河谷还有10.6万公顷的葡萄园,年产葡萄酒约占全国总出口量70%,年总销量超5亿美元。

  历经繁华五百年。今天的波尔图人在继续大力发展酒产业之外,也从“酒”中品味出一种现代生活的惬意与悠然。

  就比如从城市前往杜罗河上游昆塔(Quinta,意为附带葡萄园的酒庄),路途漫漫,却是相当迷人的味觉之旅。杜罗河沿途的旅店与餐厅不多,但在这些山穷水尽处,那些酒庄管家和他们的妻子却能在极尽家常的菜色中,烹调出最自然丰富的滋味,特别是那些总是装在大陶盆里上桌的各式葡萄牙炖汤。

  是生活也是旅游———随意走进一家酒庄,记者见到了最为古老的葡萄发酵过程:两个粗壮高大的葡萄牙男人手挽手,在没膝深的葡萄池中不停地往复走动。

  是工业也是美景———绝对令人难以置信,风景宛若仙境的庞大古老庄园内,隐藏着波尔图最为现代化的葡萄酒工厂,车间配备全自动生产线,寥寥可数的几个工人装点着巨大厂房。

  今天,他们生产的酒已在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畅销。酒厂市场总监不无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推广机会,“我们正计划赶在世博会开幕之前到上海,和当地的代理商探讨借世博会推广Aveleda酒。”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