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省毕节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史学贵:选一个好校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6:0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师长,媒体朋友下午好。特别感谢教育学会,北京师大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我发言的题目是,构建“五个一”框架体系,办好人满意的教育。

  从三个方面来说明:

  一、毕节市的教育现状

  毕节市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地处川滇黔三省交汇处,是毕节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1988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倡导建立的国家级“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试验区的指挥中心所在地。属革命老区,历史上“鸡鸣三省”会议会址就在毕节。全市总面积3412平方公里。全市辖27个镇、8个乡(其中6个少数民族乡)、6个办事处,总人口136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19.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87.7%;有彝、苗、白、布依、仡佬等22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0.5%。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724元。

  2009年,全市共有小学469所,校舍总面积600185平方米;共有中学92所,校舍总面积362086平方米。全市有小学在校生195260人、中学在校生96024人。有中小学教师10845名。2003年,毕节市“两基”工作通过省人民政府评估验收。2007年,“两基”巩固提高和普及实验教学工作顺利通过省、地复查验收,获“合格”等次。2009年顺利通过“两基国检”。

  今年虽然通过了“两基国检”验收,但仍是低水平的。毕节市的教育就是与周边的贵州省遵义市、贵阳市、六盘水市,云南省昭通地区,四川省泸州市相比,它们的教育基础和基础教育均比毕节地区的好,它们就像火锅的锅边,毕节地区就像火锅的锅底。在毕节地区,毕节市教育稍好于其他县,因此,毕节市的教育现状就像重庆火锅,锅底中间微微凸起,但又大大低于“锅边”。

  二、“五个一”的提出

  2006年8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明确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什么样的教育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呢?其思路是:

  坚持“一个目标”,即以振兴中华民族,培育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

  坚持“两个原则”,即教育的普及和提高的原则;

  坚持“三个面向”,即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坚持“四个理念”,即“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教育公平的理念、均衡发展的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坚持“五个一”的教育发展框架体系,即办好每一所学校、选好每一位校长、爱护每一名教师、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位家长。

  我着重从构建人民满意教育“五个一”的框架体系,探讨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内在规律,寻找一条符合新时期人民满意教育的发展之道。

  从教育的内部构建而言,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的是让人民满意的学校、让人民满意的校长、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要培养出人民满意的受教育者——学生,同时,还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参与、选择和评价权。这五个方面是不可替代的,办好每一所学校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选好每一位校长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灵魂;爱护每一位教师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关心每一名学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本质目的;尊重每一位家长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前提和重要条件。这五个方面是相互独立又有机统一的,共同构成人民满意教育的完整框架体系。

  三、毕节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毕节市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五个一”框架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思路,扎实抓好“五个一”工作。

  (一)办好每一所学校是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基础在于办好每一所学校。什么样的学校才是人民满意的学校呢?

  从物质层面上看,人民满意的学校需要有能适应现代发展的标准化的基础设施和教育教学设备。

  从思想层面上看,人民满意的学校,需要有端正的办学思想,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外部评价上看,人民满意的学校必须是政府、家长认可、放心、满意的学校。

  从内部评价上看,人民满意的学校必须是校长愿干、教师愿教、学生愿读的学校。

  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主要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政府规划、投资建校舍,改善办学条件;教育行政部门抓好管理、督查。

  2008-2009年毕节市共投入资金2.3亿元,改扩建校舍面积23万平方米,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均校舍面积达到国家的标准要求。市教育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内部管理:

  制度建设:出台了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意见和由近200个制度汇编的《毕节市中小学校工作管理规程》。

  文化建设:推进以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名人贤达文化、历史文化、现代特色文化为骨干的以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

  人事管理:教师招考、考调、调配、职称评聘,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财物管理:校舍建设,图书、作业本、教学仪器等5000元以上的物资采购由政府严格实行公开招投标。

  工作督查:健全分片包乡定校制度,实行局领导每人联系指导一个片区、全局职工每人联系指导1个镇乡办,各镇乡办中心校校级领导联系村校、教学点,村校和中学领导包年级的督查制度。

  (二)选好每一位校长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灵魂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毕节市严格根据校长任职标准条件、权限按照培训、考核、再培训、再考核,全市选拨的思路,选聘校长、培训校长、考核校长。2008年共组织中小学校长参加培训1671人次;2009年共组织中小学校长参加提高培训1590余人次。市内中小学校哪一所学校缺校长就在全市范围内来考察任用,改变了原来只在缺校长的学校选校长的状况,2008-2009年共交流任用100多名校长。

  (三)爱护每一名教师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

  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成长靠的是教师。毕节市按照培训、考核,再培训、再考核,公开招考的思路,2008年全市9237名教师共参加了通识培训18438人次,2009年共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提高培训18500余人次。近三年来毕节市共新增教师2742名,其中城区学校面向全国招考一本大学一本专业毕业生90名。

  (四)关心每一个学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本质目的

  教育的本质目的就是要培养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从教育的发展史上来看,首先家长需要教育孩子,才出现了专门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员(教师)和专门的教育机构(学校),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和教师人数的增加,需要进行管理和协调的人出现了,才有了校长。因此,受教育者(学生)的发展,是教育的本质目的。毕节市重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主要抓以下五个方面:

  抓安全教育。

  抓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抓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让最后走出义务教育阶段末的学生成为合格公民。

  抓学生科学文化知识传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抓学生生存能力教育。一个人基本完成义务教育学业后能否就业的关键是他(她)是否掌握社会需要的技术和服务,而究竟是在一、二、三次产业中的哪个产业服务,则取决于技术和服务性质本身和文化程度的高低。毕节市在扎实抓好基础教育的基础上,正在积极实践,充分用好活动课,小学从三年级开始,一学期学一种社会需要的实用技术课,每周一学时,确保小学毕业后能掌握8种简单的技术;初中从一年级开始,每学期开一项实用技术课,每周1学时,三年掌握六项简单的技术;高一、高二每学年开设一门职业技术课,每周2学时,力争高中阶段掌握两门职业技术。让每个完成义务教育的学生能掌握8种6项有效技术,高中毕业的学生能掌握8种6项技术和两门职业技术。至于是开设哪种、哪项或哪门技术课则根据本地、本校和学生的实际,每班根据学生自愿、自由选择5个兴趣组。但一经选定,就得帮助修完,并纳入规范考核。避免知识性失业、职业教育重复投入。让最后一个走出职校的学生掌握1-2门实用技术。

  (五)尊重每一位家长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前提和重要条件

  家长意愿是教育的前提和条件,毕节市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形成与家长联系的沟通机制,确保家长知情权。

  二是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加强家校合作。

  三是健全家长对学校的评价制度,确保家长的评价权和监督权。

  总之,办好每一所学校,选好每一位校长,爱护每一位教师,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位家长,这“五个一”作为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构建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完整框架体系。随着义务教育法的贯彻和实施,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的落实,国家和省教育投入的保障,市委、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全市师生共同努力,社会、家长的大力支持,毕节市教育这个“重庆火锅”的“锅底”一定会烧凸起来,逐渐成为涮羊肉的火锅,“锅底”达到或超过“锅边”,办好让毕节市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