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安陆:三项机制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活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7:09
  安陆市按照工作有待遇、干好有前途、离任有保障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三项机制,进一步激发了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

  建立工资绩效机制。农村税费改革后,该市在合村减干的基础上,按照“科学设岗、一人多岗,费薪合一、包干使用,成本倒推、按岗分配,量化考评、按分得酬,财政直发、足额兑现”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行村干部岗位成本管理,落实村干部工资待遇保障。通过实行村干部岗位成本管理,全市村干部由改革前的4325人精减到1502人,村干部工资大幅度提高。学习实践活动中,对制度进行了完善,建立了村干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推行以岗位工资为主、绩效工资与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相配套的村干部报酬补贴办法,增加村干部工作报酬。目前,该市村级干部中,年收入高的可达1.5万元左右,最低可达4500元。对连续三年受到省市表彰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由市财政落实岗位津贴补助,进一步调动了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积极性。

  建立政治激励机制。探索完善了从村支部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办法,提拔重用那些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具备乡镇领导素质的村党支部书记,引导村党支部书记能干事、干成事。加大从素质高、能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中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力度,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创造条件,激发了他们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为树立典型、激励先进,市委还决定每两年集中开展一次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村党支部书记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

  建立党内关怀机制。落实省委村主职干部激励政策,为全市458名村党组织书记统一办理了养老保险。其他村“两委”干部的养老保险统一实行市财政直接补贴,解除了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对正常离任但没有享受养老保险的村干部,根据任职年限和贡献,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同时,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大病救助补贴制度,每年还定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免费体检。对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党支部书记,每逢重大节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结对帮扶,交心谈心,落实党内关怀。(万东平叶青洲)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