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沧州农行:让中小企业“进得来”、贷得到、贷得快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7:20
  新华网石家庄12月9日电(记者张洪河、曹国厂)沧州农业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难现状,打破传统信贷模式,创新信贷产品和操作流程,使中小企业“进得来”、贷得到、贷得快。今年以来,共审批中小企业88户,授信金额7.16亿元;实际发放贷款82户,贷款金额7.01亿元,两项指标在河北省农行系统均名列前茅。全省第一家“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试点行近期也将落户沧州。

  降低准入门槛 让中小企业“进得来”

  河北省沧州市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较快,2008年县域生产总值占到全市的83%,中小企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以来沧州多数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由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抵押担保难、公司治理不规范问题,以及贷款额度小、分布地域分散、管理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制约了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和融资渠道。

  沧州农行行长齐朝晖说,要支持中小企业,首先应解决“准入难”问题。沧州农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让企业“进得来”:降低准入门槛。只要企业合法成立、经营正常、能够提供有效担保,就可以办理信贷业务;简化评级方式。对企业资金需求500万元以下、资产1000万元以下或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下的县域小企业,全部采用表格式评级方法,简化了操作流程,让县域小企业准入更加方便;放宽担保公司准入条件。对担保公司实收资本由原来的最低3000万元下调至1000万元。今年沧州农行已向上级行上报审批了3家担保公司,为县域中小企业申请贷款提供了更多的担保渠道。

  沧州农行还主动走出去,通过走访、座谈、调查,使过去一大批无法提供支持的中小企业现在都纳入了可支持范围。

  创新信贷产品 让中小企业贷得到

  县域中小企业信贷需求具有“短、频、快”的特点,同时还存在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稀缺、权证手续不完善的实际问题,为了让企业贷得到,沧州农行在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

  为小企业度身定制“简式快速贷款”。对生产经营正常、能够提供有效房地产抵押、贷款金额200万元以内的小企业,免予评级授信,直接办理“简式快速贷款”。今年前10个月,该行已累计向30户中小企业发放了“简式快速贷款”4435万元。支持的客户中既有资产规模几千万元的经营成熟客户,也有不足百万元的新建企业。

  推出灵活方便的“自助可循环贷款”。对能够提供房地产抵押或有价单证质押的中小企业,农行按照抵(质)押物价值核定贷款额度。企业一次申请循环使用,在核定额度和期限内,可到农行网点或通过ATM等自助设备,自主循环使用或还款,这对货款回笼快、自身资金营运能力强的中小企业来说既方便实用,又可降低融资成本。

  创新推出“多户联保”贷款模式。为解决企业贷款难找抵押物的问题,沧州农行为产业集群内“伙伴型”中小企业设计了“多户联保”贷款服务方案,集群内3户以上熟知客户可自愿组成联保小组,小组成员自身可申请贷款,同时可为其他成员担保,既解决了企业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题,又促进了同类型企业的相互监督。

  优化操作流程 让中小企业贷得快

  “对中小企业而言,对信贷资金时间成本的关注往往大于对利息成本的关注,银行贷款时间长、手续烦琐往往是中小企业最头疼的问题。”沧州农行信贷管理部经理许学军说。为此,沧州农行从优化操作流程入手,让企业贷得快:

  争取审批权限。今年沧州农行向上级行申请到了1000万元以下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审批权,缩短了审批链,提高了审贷效率。

  成立专门审贷机构,提高审批效率。沧州农行成立了“三农”业务专家委员会,专门审议中小企业贷款等“三农”信贷事项,对支行上报信贷事项确保两个工作日审议答复。同时,在市分行设立了贷款独立审批人,在支行配备了“三农”业务风险经理,专职审查、审批中小企业贷款。今年以来,该行召开“三农”业务贷审会18次,累计审批中小企业88户,授信金额7.16亿元,经测算,可增加企业年产值超过3.5亿元,可稳定2500人就业。

  明确奖励机制,激发客户经理工作积极性。沧州农行还专门制定了中小企业贷款营销奖励政策,对客户经理营销发放、日常管理中小企业贷款均给予高额奖励。同时,对非道德因素、非主观原因造成的小企业贷款损失设置了“尽职免责”条款,解除客户经理后顾之忧,使其可以放心大胆地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调查营销工作。

  通过大胆创新,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沧州农行自身业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综合考评中,该行“三农”业务考评获得第一。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