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龙江大兴安岭:“十指弹奏”经济发展和谐乐章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7:26
  盛夏时节,来到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采访,一股科学发展的热潮扑面而来。

  九曲十八弯湿地4A级景区前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棚户区改造紧张有序,诚誉木业木制别墅的墙板、实木门窗、地板生产加班加点……火热的场景,显示该局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1—6月,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不利情况下,全局实现林业企业总产值17437万元,完成上缴款2828.4万元,达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该局经济发展背后的秘诀是什么?林业局党委书记孙海一语中的:“关键在于坚持科学发展观,全民动员,全员探索,全方位参与发展;全力构筑分工明确、职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全民经济”工作大格局。”

  机关科室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关键在干部,关键在部门。

  为此,图强局把发展作为机关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发展中开辟机关部门主战场,在产业发展中拓展机关部门新平台。

  “一个部门立一个项目、一个干部服务一项产业”。组织部门在选发展型的干部,用发展型的人才的基础上,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宣传部门在营造发展之势、汇聚发展之力的基础上,着力引导解放想思;纪检部门重点在追究“不落实”的责任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会组织采取包项目、包人员、包脱贫、包致富的措施,推进了“家庭致富工程”建设。局木材科在贮木管理中,采取了制定严格的内控质量标准、派技术员驻场抓质量、科长带队到销区调研推销与终端客户对接,使“图强品牌”原木赢得了青睐和商机。局非林非木产业发展办公室派人到省城聘请中医药大学药物专家对灵芝的药品性能进行鉴定,积极沟通协调注册了“北极泉”矿泉木耳、蘑菇、“兴安岭北极”牌中华北灵芝及“北极松”刨花板、“北极木”原木等“原字号”和木制品品牌,并聘请专家对进行产品包装和形象设计。人事科、企管办把深化机关机构改革和加强企业管理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采取整合部门,精减冗员,压缩了干部职数,管理队伍经过“瘦身”带领职工轻装前进.

  目前,图强局已对12个基层领导班子的28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调整补充,培训基层干部113人次,推荐22名干部参加地级以上培训;全局已有1876户2995人从事种、养、采、加、服“五色”经济,实现产值3750万元,重点帮扶家庭收入由原来的5879元上升到7236元,1351户上升为富裕家庭;围绕生态旅游产业,组织培训志愿者旅游解说员10名,搞服务、搞接团,已接待游客300余人次,同时将国内知名的图强女子管乐团面向社会实施有偿演出,已经与北京“红罂粟”打击乐团、哈尔滨东方礼仪公司等6家达成两地合作演出协议;AAA级文化单位图强林业博物馆,对前来参观的游人实行收费;文体中心部分文化设备、设施实行租赁、钟点收费制度。

  基层单位成为发展经济冲锋舟

  共谋经济,同讲发展。一切围绕效益干,一切围绕经济转。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图强局以“四型”堡垒创建和"深入环境年"活动为载体,变被动为主动,使基层单位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变,成为经济发展的冲锋舟,真正弄潮于经济发展的浪潮。

  二十八站林场针对地域特点,把发展绿色食品和生态旅游作为林场发展的目标,在林业局的支持下,经过可行调研,林业局立项,与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20万斤的卜留克供货合同,并签署了开发卜留克新产品进入其营销网络的协议。同时对林场辖区内的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最北点、原始樟子松林等旅游景点加强管理与开发,使之成为旅游型林场。局非林非木产业发展办公室在九曲十八弯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中,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全天候沟通、协调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诚誉木业围绕打造“北极牌木制别墅”品牌,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实施了“党员奉献积分制”考核,保证了生产的质量和产量。今年上半年,与北京平谷瑞涛昌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20栋3000平方米木制别墅制作合同,首期工程7栋别墅已竣工剪彩,后续订单接连不断。

  党员干部成为发展经济风向标

  紧扣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图强局在“学习实践”中,通过开展“我为经济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员干部推向经济发展一线,引导干部积极投身商海,在实践中历练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

  为此,党委、林业局多次召开会议,动员党员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头发展自营经济。

  今年3月末,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发展之事、谋发展之策、推发展之人、汇发展之力”主题论坛活动如期举行,来自全局200多名科级干部通过“领导干部大讲堂”的形式讲发展、谋发展。

  一时间,哪里是发展经济的主战场,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个发展项目群众不敢涉足,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一马当先闯路。

  当漠河游客逐年增多,本地接待能力捉襟见肘时,党委、林业局号召群众开设家庭宾馆,创收致富。在大多数群众持观望态度时,局森林消防大队长武金海带头,率先开设“小木屋”家庭式宾馆。自宾馆开业以来,宾客云集,天天爆满。看到开办家庭宾馆有甜头的图强人仿其行、操其业,短期内建成家庭宾馆17家。木材检验大队工会主席金玉艳成立了图强利浦食品有限公司,改建一座容量1000吨的冷库,安排下岗职工40人,平均每个人月收入1000余元。图强房建处主任张卫国工作中既选载体也做表率,在支部会上做出了“特色养殖我先行”的承诺,动员妻子搞养殖。现在,他家的狐存栏1000多只,市场每张狐皮价格涨到390元他仍不肯出手,一批养殖户看到了特色养殖业的曙光又积极购种狐扩种群。在党员干部带头及相关部门的帮扶下,目前全局涌现出黑木耳养殖、獭兔养殖、珍禽、特禽养殖等10个家庭致富工程示范基地。(实践办重点报道组)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