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份感慨 一份寄语--2009丰田助学金颁发侧记(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7:28
图为丰田助学金颁发现场

  
  “我有4个孩子,三男一女。今年大儿子读大三。由于金融危机找工作难,他现在家感到很迷茫。因为4个孩子读书,我每年要交许多学费,现在我也是“贫困者”。但我的孩子知不知道感恩,我看值得怀疑。每年颁发丰田助学金我都参加,听了同学们介绍家庭生活、个人学习情况,使我深受感动。回国后,我要把同学们如何克服生活学习困难的真实情况,告诉我的孩子,以鼓励他们自强自立。”这是一位父亲,一位来自日本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崛全克12月8日上午在贵州大学参加颁发2009丰田助学金时发出的一份感慨。

  中国宋庆龄丰田助学金项目从2006年开始实施。这次助学金颁发之后,我通过与贵大几位受助学生聊天才得知,他们艰难的生活经历和顽强的拼博精神,之所以让专程从日本赶来参加助学金颁发仪式的丰田汽车公司专务懂事古桥卫、社会贡献推进部部长田中均以及崛全克等人的赞叹不已,关键是他们都有一个自我成才计划,都有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是一帮值得资助的好学上进青年。在这里,我举两个来自贵州大学受助学生的例子,不但会让丰田公司觉得他们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丰田助学金,从2006年到2014年,共资助中西部地区20所高校100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这个钱花的值,也会让读者看了为之动容,拍手叫好!

  由已故毛泽东主席题写校名的贵州大学,创建于1902年8月。改革开放以后,在此深造的莘莘学子时刻不忘“明德至善博学笃行”校训。杨政成作为一名大四的丰田助学金受助生,对校训的理解更为深刻。但他没有用理论来阐述自己对校训的理解程度,而是以实际行动来诠释自己是怎样捍卫校训的。他原是贵州省剑河县久仰乡党薅村的农家子弟。因家境贫寒,在他考上大学的同时,弟弟考上高中,由于无钱交学费而辍学务农。谈起此事至今他还感到很内疚。其实,他上大学报到时身上带的2500元,还是众乡亲你几元,我十几元……捐赠而来的。因此,他上学后能够每年拿到5000元丰田助学金,可解决学费问题,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加珍惜,更加刻苦了。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在大学期间,他一边读书,一边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周末帮助联想推销手机挣点生活费,以减轻父母负担。同时加入了学校DV组,学习和制作视频。在校图书馆勤工俭学,在校宣传部思想政治教育网工作,他从一个实习生当上了技术部部长、学生站长。网站在他的支持下已两次获贵大“十佳网站”和一次全省高校“十佳网站”称号。现在,他快毕业了。他没有急于应聘找工作。他要走自我创业之路——即上大学时,家乡父老帮助了他,他学成之后要回故乡——剑河县,开办一家网站,介绍剑河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人文环境,为家乡发展旅游业做点贡献。这家网站也许是最小的,但由自己当老板,比给别人打工强。

  与杨政成相比,姜丽虽然同属苗族,是一名大二女孩,但性格倔强好胜不服输,有股子敢打敢拼敢赢的劲头。她活泼开朗,擅长写作、摄影、唱歌、跳舞。自己开有交流沙龙。课余时间,他以写作,商演赚钱支付生活费。因为父母离异,寒暑假她要回贵州锦屏县启蒙镇华洞村看父亲、继母、弟弟,还要去湖南,探望改嫁到那里的母亲。尽管家庭生活多变,在学习上,她始终保持乐观进取的态势,像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女孩,对学习有释放不完的激情。她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投入校园生活,力图使自己作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大一,她穿梭于学校艺术团、院学生会、记者团、心与心线、国标舞协会几个社团;大二,创办“Different吧”,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校内外各种比赛中,她分别获得过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的征文比赛的不同奖项。在朗诵比赛,心里情景剧大赛,广告创意比赛中也获过奖项。她大一还获得过校级二等奖学金,大二成绩名列班级第一,是一个多才多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好女孩。她有一个愿望就是大学毕业,不管干记者还是当主播,或者干别的,都要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总而言之,要自主择业,自主创业,要继续挑战自我,争取更大进步。

  据了解,贵州大学贫困生特困生占学校学生的35%,在全国高等院校中这个比例是较高的。因此,在贵大举行的受助学生交流会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透露:为支持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创业,该会决定筹积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天使基金,目前已有500万人民币。丰田汽车公司专务懂事古桥卫表示,在力求避免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损失的同时,将继续做好社会公益活动。他希望同学们发扬讲心里话的“真实精神”,为完成学业再加把油,争取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家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