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讯:守望正义的检察官“蒋博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8:20
  中新网永州12月9日电 题:守望正义的检察官“蒋博士”

  作者 龚红卫 罗家欢 朱大强

  在湖南永州零陵,有这样一位检察官:生活上处于贫困线,清廉寡欲;而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防线上,冲上巅峰。他,忠实地履行着人民检察官的职责,维护着法律的尊严,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守护神”。

  他是永州市零陵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蒋冬林,已逾知天命之年,但他犹如冬天的森林,傲雪、挺拔、坚强。由于他对法律的精通、独到的见解、执法的执着和严格,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蒋博士”。

  蒋冬林是一个正直的人,是一个痴痴地献身共和国法制建设的人。他用自己对人民的爱,维护着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诠释着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检察官的内涵。

  一九八八年,通过自学获得法律大专文凭的工人蒋冬林,以最好的成绩考入零陵区检察院。他从控告申诉科到驻所检察室、从反贪局到反渎局、再到民行科,检察机关业务部门他几乎都干了一遍。

  蒋冬林不论干什么,都很较真:和工作较真、和生活较真、和上级较真、和自己较真、和命运较真……实现了一次次对“真理”的求索,对正义的追求。

  在办案中,他把群众当成亲人,是那么精心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是那么的真诚和真情。退休职工王昌福的女儿因腿伤在医院治疗,反而更加严重,王昌福怀疑是医疗事故,起诉到法院后败诉。蒋冬林接到投诉后,自费买了《骨伤外科学》医书研究,提出了医学证据后,经法院改判,医院赔偿了患者损失十万元。

  在办案中,蒋冬林时常有惊人之举。去年六月,上级转来关于区法院法官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的督办函。案件交到了蒋冬林手上。在侦查中,蒋冬林首先与犯罪嫌疑人唐某接触。唐某原是老审判员,精通审判业务及审讯技巧。讯问中,唐某极力回避问题,蒋冬林顺水推舟,从民事审判程序和执行程序入手,环环相扣地发问,拿下了这在当地“惊天动地”的案子。

  再说“蒋博士”的美称,名副其实。读书是他唯一爱好,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但珍藏一千五百余本图书。每天晚上将老人、孩子安顿好后,他就开始挑灯读书到深夜,同事都戏称他窗户闪烁的是“延安窑洞的灯光”。由于对法律的适用的精通,同事们有什么法律理论和实务等方面的问题都愿意向他“讨教”。

  蒋冬林的生活很清苦,爱人下岗,女儿有病,一家三口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生活。他呢,总是穿一身工作制服,一辆旧自行车是他工作的交通工具。他甚至没有买手机,却诙谐地说,找他时只要“窗子下面喊一声”。但每次检察院向灾区、向需要帮助的人捐款,他总是抢着拿钱。他说:“我虽穷,但有人更需要帮助。”

  在办案中,蒋冬林也有很多“发财”的机会,他也确实很需要钱,但他的廉洁、理智和人格精神战胜了物欲。“不能拿的绝对不拿,不能吃的绝对不吃,不能要的绝对不要。”他说,有人请你吃喝,送钱物,是冲着你的职位。而我的职位是国家和人民给的,国家已经给了我工资,我怎能再接受别人的“吃、请、送”?

  二十多年的检察生涯,蒋冬林就是一名极为普通、工作在基层的检察官,但在湖南永州是名人了:“敬业奉献模范”、湖南省“十杰政法干警”。最近,湖南省检察院推荐他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这就是共和国检察官的杰出代表。朴素真切,恪守职责,平平凡凡,坦荡无私——蒋冬林就是这样的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