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制造 民族骄傲——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跃居世界一流(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8:22

  12月9日,试运行列车在广州南站准备出发。

  当日,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12月底正式通车运营。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于2005年6月23日开工建设,北起武汉站,途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等城市,南到广州南站,线路全长1068.6公里。客运专线全线采用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时速达350公里,行车密度可达3分钟每列。新华社记者卢汉欣摄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题:中国制造,民族骄傲——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跃居世界一流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2009年3月16日,铁道部组织北京铁路局与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和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100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购合同。这种动车组采取16辆长编组型式,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试验时速将超过400公里,将成为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系统匹配最优的动车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自主研发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是中国铁路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如今,带有“中国制造”标志的铁路装备技术,已经跃居世界一流。

  “中国速度”不断创造奇迹

  旧中国时期,我国铁路的机车车辆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设备质量差,类型杂乱。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铁路开始研制机车车辆等重大技术装备,并取得一系列成果。但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比,铁路装备水平依然滞后,已经到了严重制约铁路提升品质和自我发展的程度。

  党的十六大以来,短短数年,我国铁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功搭建了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动车组技术平台,掌握了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运输、既有线提速等成套技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之路。

  铁道部党组着眼尽快缓解铁路严重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状况,确立并实施“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路情的自主创新之路。

  令世人瞩目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相继研发下线,驰骋在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和既有铁路提速线上,创造了不断提升的“中国速度”奇迹。

  2006年9月28日,我国首列时速200公里国产CRH2型“和谐号”动车组在中国南车四方机车车辆厂下线。

  2007年4月6日,首列时速250公里国产CRH5型“和谐号”动车组在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整列编组下线,它的问世满足了包括北方高寒地区在内的特殊地区的动车组运营需要。

  2007年11月24日,我国首列时速300公里国产CRH2-300型“和谐号”动车组在中国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标志着我国铁路客运装备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由此,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国家。

  2008年4月11日,首列时速350公里国产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在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线,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又一重大成果。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仅有几个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之一。

  我国还先后自主研发了16辆长编组动车组座车卧车,并投入批量生产、运用。正是因为有了世界先进、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一大批国产技术装备,我国铁路速度、密度、载重三者并举,才大大推动了运输生产力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