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孙瑜倒台后的三个问号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09年12月09日18:46

  孙瑜倒台后的三个问号

  ◎文-刘吉同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孙瑜一审被判18年徒刑。孙的垮台很有戏剧性和偶然性。他在北京参加一次全国性会议期间玩“失踪”,到深圳会情人,不知是被打还是“跌倒”,搞得“头破血流”,不便见人,于是玩起了“躲猫猫”,这引起了有关部门注意,于是展开调查。孙瑜与当年的胡长清何其相似!看过此公的落马轨迹后,三个问号还是浮上了心头。

  其一,他何以能在仕途上创造出“火箭速度”?孙瑜仅用了6年时间,便走完了从乡镇长到自治区副主席的路程。这简直是个奇迹。我多少也知道官场上的一些“规矩”,比如要公开选拔副县级干部,那么被选者任正科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年,副科则要长至5年。一个县的县长,要想当上县委书记,最少也要“奋斗”3年。孙瑜能快速跨越常人无法跨越的这一道道关卡,使其仕路“天堑变通途”。他何德何能,何等背景,为什么能一脚将“规矩”踢开呢?

  其二,他何以对中央的工作会议如此不当回事。以我等市井的眼光看,到国务院开会,又是代表着一方的地方大员,那一定会严肃认真。怎么这家伙开到半截会“觉得很无聊”呢?怎么又敢于中途溜号远赴千里之外会情人呢,最后又和国务院玩了3天“躲猫猫”。这让我又想起了铁竹伟回忆父亲铁瑛的一段文字。20世纪80年代初,铁竹伟作为军报记者在北京采访,而身为浙江省委书记的铁瑛又常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党代会和其他会议,故父女常在首都见面。女儿劝父亲利用开会的机会,“去看望老领导,向中央争取优惠政策”,铁瑛却不以为然。于是铁竹伟说:“我采访过许多省委书记、大军区领导,有几个像您这样大会小会都认真参加的?”

  其三,他怎么也想到了用重金“摆平中纪委”。孙瑜听说中纪委在调查他后,找到一个所谓铁杆弟兄的老板,两人“合资”270万元,欲摆平中纪委。老板在北京找到了两个能“摆平”的能人。结果,这两个“能人”是一对不折不扣的大骗子,钱到手后便到澳门豪赌和挥霍。诸如此类的烂戏,之前在原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身上上演过,在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身上也发生过。他们怎么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呢?是他们弱智?不是,这些人哪个不是猴精;是他们没有见识?也不是,这些人什么场合没见过。由此又让人产生了“联想”:围绕着类似的腐败案件,周围是否有个“摆平市场”?而他们仅仅是这“市场”中的“倒霉蛋”而已。假如北京没有,省、市、县呢?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