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广评论:“低碳生活”离我们还远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9日18:44
  “低碳”好生活!媒体上出现的一个字眼,读来琅琅上口,或许,这正是我们需要的生活,是我们能够向子孙后代交待的一种生活,是我们必须严肃对待的一个生存话题。

  看冰山融化,我们是否会感觉我们的家园不太牢固?看电影《2012》,我们是否感觉世界末日的描述似乎很真实?看天气变暖,我们是否感觉今后的生活会充满更多的病毒威胁?这些疑问并不是遥远的话题,它听起来模糊,但是需要我们百分百的尊重和善待。

  大多数人听说过“低碳经济”,看过新闻,听过讨论,有的人意识中还以为那或许是政治家、经济学者等人群面对的问题,与平常百姓生活没有太多关系。其实,这是最大的误解。“低碳经济”的执行过程和成果享用都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如果说,“低碳经济”是一种负责任的经济,是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那么,“低碳生活”也是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是未来人类生活的趋势。总之,“低碳”是我们的目标,也全过程的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细致入微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按照定义,低碳生活 (lowcarbonliving),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我们对此还没有明确深入的概念,那也没关系。我们从点滴做起,选用节能灯,家里多养些绿色植物,夏季少用些空调,能不开自家车尽量不开,多些步行少用电梯。我想这些是大家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做到的。只是我们想不想。

  笔者认为,作为个体,千万不应该有一种“不差人”的想法。即,别人都过“低碳生活”,我自己过“高碳生活”也无妨。殊不知,“低碳生活”带来的好处是大家共享的,也是需要每个人齐心协力才能做到的。地球需要更长的寿命,我们的子孙需要这个地球,“低碳生活”离我们还远吗?(记者王朝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