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不变之中看变化:透视明年财政货币政策新看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9:26
  新华社记者王宇、韩洁、姜锐

  近日闭幕的指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不变的双政策基调中,蕴含着不少新的内涵。就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多名专家学者。

  双政策基调不变 微调中突出施力重点

  专家认为,维持财政、货币双政策基调不变,这是中央在对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准确判断基础上作出的决策。同时,由于当前形势与去年相比已有所不同,下一步政策实施将调整力度、节奏和重点。

  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去年底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双政策的实施,为我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总体回升立下汗马功劳。

  “目前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国和世界经济出现了向好的变化,但经济的企稳复苏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政策拉动,支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因此政策的大方向不能轻易改变。”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说。

  “欧美发达国家深受失业率高企的困扰,复苏前景尚难预料,而近日发生的迪拜债务危机表明,全球经济走势仍然有诸多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范围内扩张型政策短期内也不会结束。”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说。

  我国实施双政策一年来,美国、欧盟、英国、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宏观政策选择上,均坚持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既有方向,采取扩张型宏观政策,财政政策加大刺激力度,货币政策保持低利率不变。

  “只要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发生明显的方向性变化,政策基调就不应改变。这样做有利于增强人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稳定发展的大局。”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介绍说。

  “虽然双政策的基调没有变,但相比于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刚爆发时的经济环境,目前形势已有所不同,因此政策的施力重点肯定会有变化。明年双政策将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高培勇认为。

  财政政策发挥“点调控”优势 向促转型发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突出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是财政政策支持的一大重点。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明年财政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更有力地支持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同时积极运用财税手段调节收入分配,健全促进消费的财税政策,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均衡性。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明年政府公共投资在总量扩张的同时,要精心把握结构优化和投资质量,同时还应出台更多举措扩大社会投资,拉动民间资本跟进,并通过税收、财政贴息、政府采购、信用担保等政策更多地扶持中小企业。

  “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初期,为尽快促进经济增长,加大投资可能是较好的选择。但随着经济形势出现转折性变化,现在已经到了重新审视经济发展格局,更加重视投资质量、效益和结构的关键时期。”高培勇对记者说。

  他说,无论是增加支出还是实施结构性减税,积极财政政策在着眼于拉动内需、扩大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同时,应更加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在支出结构上,明年应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扩大消费性支出方面,从而进一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巩固经济回升基础的同时,下一步财政政策将积极发挥“点调控”的优势,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使经济增长建立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把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结合起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推动自主创新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深化改革与促进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推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货币政策强调适度宽松 信贷结构“有保有压”

  “货币政策不变中亦有深意。”李扬表示,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涉及两层含义:一是真正体现适度宽松;二是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

  今年前10个月,我国新增信贷接近9万亿元,比去年多出5万多亿元,货币供应量增速超过GDP增速高达20多个百分点,这引发人们的担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保良认为,从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明年货币政策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强调灵活性,微调在所难免,并且会重视信贷速度和平衡问题。

  “今年货币增量与GDP增量差值创新高,已警示出流动性潜在的一些问题,所以货币政策明年会更加注重"度"的把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

  与此同时,信贷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货币信贷政策会与之相配合,将更加强调"有保有压",会加大对新型产业的金融支持,控制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张其佐说。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指出,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同时,央行将支持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结构调整,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